日本參議院選舉投票率持續走低 民眾:生活顧不過來 無暇關心政治

2022年07月07日08:42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參議院選舉投票率持續走低 民眾:生活顧不過來 無暇關心政治

海外網7月6日電 據《沖繩時報》6日報道,日本參議院選舉近幾年來投票率持續走低,特別是沖繩縣,眾多民眾稱“對政治感到疲倦”“生活都顧不過來,沒有閑情關心政治”。

2019年,沖繩縣的參議院選舉投票率首次跌破五成,20余歲年輕人中三成人選擇不投票。而今年的參議院選舉投票率依然低迷。對此,《沖繩時報》記者走訪街頭,調查民眾不投票的原因。

部分民眾認為,自己的投票並不能改變日本的政治現狀。“雖然在上次的知事選舉中,我期待的候選人當選了,但並沒有什麼改變,更別說指望沖繩的國會議員能改變日本政府了。”一位在餐飲店工作的40余歲男性表示,自己今年不會參與投票,“在上次的知事選舉中,我認為新任知事能夠改變我們的待遇、社會不平等狀況才參與的投票,但4年來,生活並未好轉。”

此外,多人表示沒有充裕的時間和收入去關心政治。一名男子稱,他每天工作12小時,一星期工作6天,月收入26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3萬元)左右,要養3個女兒,“大家忙於眼前的生活,沒有別的閑暇了。”另一位從未參加過參議院選舉投票的年輕女性表示:“我平時要上課,上網時也基本不看時政話題,不了解參與選舉的意義。”

《沖繩時報》還指出,不光年輕人,曾積極參與過選舉投票的老年人也紛紛因對政府感到失望而放棄投票。一位六旬老太稱,自己對政治感到疲倦,“生活所迫,對政治的關心也變淡了”。(海外網/王珊寧 實習編譯/陳柳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