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團隊成功使用冷凍干燥體細胞克隆小鼠

2022年07月0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際最新研究:可使用冷凍干燥體細胞克隆小鼠

  中新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 孫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一篇生物科技論文,研究人員描述了一種新方法,可使用冷凍干燥體細胞克隆小鼠,從而為遺傳物質存儲研究帶來了進展。

  該論文介紹,整隻動物克隆可用於保障生物多樣性、挽救瀕危物種,然而當下的生物樣本儲存方法依賴超低溫存儲,成本高昂而且易受斷電故障等問題影響。近期進展使人們能夠存儲來自凍干精細胞的遺傳物質,這增加了穩定性和存儲安全性,但也受限於獲取健康精細胞的能力。過去的研究表明,從體細胞有可能產生克隆后代,說明這些細胞或也可作為遺傳資源。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日本山梨大學若山清香(Sayaka Wakayama)和若山照彥(Teruhiko Wakayama)與同事開發了一種凍干體細胞的方法,可兼容整隻動物的克隆。首先,他們將體細胞冷凍干燥(可在-30°C下存儲長達9個月)。雖然在凍干過程中細胞死亡了,但研究人員成功進行了體細胞核移植,產生囊胚(早期胚胎)並產生了穩定的胚胎干細胞系。然后,他們成功使用這些細胞作為供體物質,克隆產生了健康的雌性和雄性后代,成功率為0.2-5.4%。

  此外,論文作者選擇9隻雌性、3隻雄性克隆小鼠,與雄性和雌性小鼠交配。所有雌性都生產了一隻小鼠幼崽,表明克隆動物有正常繁殖力。他們提出,凍干比現有存儲細胞方法導致了更多DNA損傷,但所實現的克隆成功率說明這是一種可行的替代選擇。在人們尤為擔憂成本和長期安全性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論文作者認為,他們的方法可以提供一種可行的手段,以安全和低成本方式存儲任何動物的遺傳物質。(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