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新冠疫情出現反彈 “第7波疫情”或已襲來

2022年07月06日16: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6日電(記者 陳建軍)7月5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萬6189例,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1萬6808例,單日新增自5月26日以來再次超過3萬例。其中,島根、愛媛、熊本3縣的單日新增再創新高。

大阪府知事:新冠疫情再次呈現蔓延趨勢

近期,大阪府的新冠疫情再次呈現蔓延趨勢。5日,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4523例,自5月10日以來再次超過4000例,與上周二相比增加2222例,幾乎增長了一倍。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在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之中,疫情很可能會再次蔓延起來,當地有可能迎來“第7波疫情”。

另外,位於大阪府堺市的大阪監獄發布消息稱,5日有26名服刑人員和工作人員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而4日有17名服刑人員在核酸檢測后被確定為陽性,前后共計出現43名新冠感染者。大阪市保健所已經將其認定為群聚感染事件,並對密切接觸者展開篩查。

東京都的單日新增1-2周后或達到1萬例

7月5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5302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2788例,增長了一倍以上,並連續18天超過前一周同期。

東京都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針對新增確診病例大幅增長的問題,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鬆本哲哉認為,這跟日本政府近期放寬了疫情管控措施、不再限制人們出行以及酷熱天氣中不易給室內換氣有關。另外,傳染性強、傳播速度更快的奧密克戎BA.5變異毒株感染者比例的快速上升也是原因之一。如果這一趨勢繼續發展下去的話,1-2周后東京都的新增確診病例或會達到1萬例。

愛知縣知事:“第7波疫情”已經到來

5日舉行記者會見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7月5日,愛知縣新增確診病例2481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二相比增加了1373例,增幅達到8成,已連續15天超過前一周同期。

對此,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在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滿含危機感地指出:“這是一種令人吃驚的增長方式,已經不是反彈,而是可以說‘第7波疫情’已經襲來。”

他呼吁當地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盡量避免“三密”(密集、密閉、密切接觸)環境。

專家:奧密克戎BA.5正成為主流毒株

7月5日,日本國內的新增確診病例自5月26日以來再次超過3萬例。其中,島根、愛媛、熊本3縣的單日新增再創新高。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稱,如今日本正處於“第7波疫情”中,“確診人數不斷激增,形勢非常嚴峻。我們也不確定能否阻止現在的激增狀況。”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也表示,本縣已陷入疫情擴散危局,醫療負擔將會不斷增加。

針對近期日本國內新增確診病例的不斷激增,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組認為,這是由於傳染性更強的奧密克戎BA.5亞型正逐漸取代BA.2,成為日本當下的主流毒株所致。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