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鮭」和「サーモン」有什麼區別?【2】

袁蒙

2022年07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沖繩的道路為什麼容易打滑?

即使是干燥的晴天,沖繩的道路也很容易打滑。這是因為,一般日本的道路使用的是硬質砂岩混合瀝青,而將砂岩運到沖繩成本過高,所以沖繩的道路上使用的是珊瑚礁岩,因而導致路面很滑。

路面太滑,高速公路會不會有危險呢?其實,雖然沖繩的普通市町村道路幾乎全部使用珊瑚礁岩與瀝青混合鋪制而成,但國道和縣道所使用的材料裡珊瑚礁岩含量僅為30%,所以沒有那麼滑,安全系數也相對較高。

日本清酒杯杯底的兩圈藍色花紋有什麼用?

許多日本清酒杯杯底印有兩圈藍色花紋,這種花紋最早被稱為「弦巻紋(つるまきもん)」,是家紋的一種。「弦巻(つるまき)」是纏繞備用弓弦的收納環。后來,由於這種花紋看起來很像蛇的眼睛,人們又把這種花紋稱為「蛇の目(じゃのめ)」。

這兩圈藍色並不是單純的花紋,而是為了方便品酒時觀察日本酒的透明度和顏色而畫的。通過觀察藍色和白色的分界線可以判斷酒的透明度,透過白色部分則可以觀察酒體顏色。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