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特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

2022年07月08日09: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特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羅鑫)7月7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恢復開放。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辦和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共同主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合北京其他15家抗戰類紀念館承辦,當天推出《烽火印記——北京抗日戰爭主題片區特展》。

  “前輩先烈為了保衛祖國拋頭顱、洒熱血,才換回了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我們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生活,好好學習,為國家做出貢獻。”來自山西省萬榮縣的15歲學生楊一帆在看完展覽后說,“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國民革命軍第29軍戰士戴過的鋼盔,上面布滿了大大小小的彈孔。”

  7月7日,觀眾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烽火印記——北京抗日戰爭主題片區特展》。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85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中國軍民奮起抵抗,全民族抗戰爆發。在此次展覽中,盧溝橋事變中日軍攻打宛平城留下的彈坑觸目驚心,都以圖片形式展出。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介紹,《烽火印記——北京抗日戰爭主題片區特展》是抗戰館首次以北京的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遺跡為主要內容,反映北平抗戰歷史的展覽。每一處抗戰遺存和紀念設施都是京華大地上的烽火印記,都銘記著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不屈不撓浴血奮戰的壯闊進程和光輝歷史,閃耀著偉大的抗戰精神。

  展覽分為“全民族抗戰爆發紀念地核心展示區”“抗戰紀念設施重要展示區”“抗戰遺存重要展示區”三個部分,展示北京抗日戰爭主題片區重點紀念設施和遺址遺跡160多處,展出精品照片200張、珍貴文物50件(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