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隔7年重啟“全國節電季” 7成民眾稱不打算參與

2022年07月07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7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受近期罕見高溫天氣及火力發電站老化等影響,日本今夏再次面臨電力供應短缺危機。為此,日本政府7月1日啟動“全國節電季”,呼吁企業和民眾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內共同節約用電。這是日本自2015年以來再次啟動這一措施。

日媒稱,在假定今夏將遭遇10年一遇的酷暑天氣情況下,東京以及東北、中部、北陸、關西、四國、九州等電力公司轄區內7月的供電預備率隻有3.7%,僅略高於可確保穩定供電所需最低限度的3%。為此,日本政府時隔7年向全國發出節電要求,呼吁在今年7-9月期間適當使用空調等電器、關閉不必要的照明用具等,在可能的范圍內配合實施節約用電措施。

日本政府6月26日曾在東京電力的轄區內發布電力供應預警,呼吁家庭和企業節約用電4天,后於6月30日18時解除了該預警。

6月中暑送醫人數超1.5萬人

進入6月以來,日本遭遇罕見高溫天氣,多地最高氣溫突破35攝氏度。日本總務省消防廳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因中暑被送醫的人數為1萬5657人,是自2010年開始該項統計以來該月首次超過1萬人,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其中,還有17人因中暑死亡。日本氣象廳預測,當地7月氣溫也會高於往年,呼吁民眾防止在高溫天氣中暑。

據報道,群馬縣伊勢崎市6月25日觀測到了40.2攝氏度的高溫,在6月的觀測數據中首次超過40度。截至7月3日,東京連續9天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打破了2015年7月31日至8月7日連續8天高溫天氣的紀錄。此外,在6月27日至7月3日的一周內,因中暑被急救送醫的人數為14353人,比前一周增加了9802人,其中死亡27人。

日媒調查: 72%的人不打算參與節電計劃

據TBS電視台近期開展的調查得知,有72%的受訪者表示“不考慮參加政府開展的節電計劃”,而表示“考慮參加”的受訪者僅有16%。

作為應對物價上漲的對策並鼓勵民眾節電,日本政府將面向參與節電的家庭發放價值2000日元(約合人民幣99元)的返點積分。而針對“您認為哪種方式可以有效節約電費”的問題,僅有5%的人選擇“發放節電返點積分”,有48%的人支持“降低電費”,30%的人認為“購買節能家電”。

日本一大型日用品零售商稱,防暑降溫、節電商品的銷量在近期持續攀升,6月的銷售額是去年同期的1.7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