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真像“東渡”日本 見証中日文化交流——專訪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2022年07月19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鑒真像“東渡”日本 見証中日文化交流——專訪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新華網北京7月19日電(記者梁晨 邱虹)由中國美術館捐贈給日本東京都的雕塑作品《鑒真像》將於20日上午在東京上野公園正式揭幕,這是該公園落成的首個中國藝術家雕塑作品。

7月18日,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新華網發 任超攝

  “希望通過鑒真的崇高境界,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華民族的博大與寬容,”《鑒真像》的創作者、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18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說。

  《鑒真像》雕塑作品本體高2.18米,下大上小,整體呈三角形。由於上野公園的地下空間有交通網,承重有限,因此雕塑採用數百個鍛造銅片敲打焊接而成,制作工藝復雜,耗時近半年。

  《鑒真像》服飾簡潔質朴,庄重厚實的形體傳達出內心的仁厚與善良。吳為山說:“我想象鑒真站在風浪聚起的船頭,雖雙目失明,但表情從容,堅定的信念支撐著他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東渡日本。”

  “他的袖子裡面鼓足了風,這個風不僅是海風,更是文化之風,體現著鑒真的風格與風採。”他說。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的《鑒真像》。(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吳為山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鑒真作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可以讓人們回溯兩國悠久的文化交流史”。

中國美術館。新華網發 任超攝

  據介紹,中國美術館長期致力於推進兩國美術交流。吳為山說,“我們舉辦過日本浮世繪和中國清代木版年畫精品展,從中可以看到兩國的很多作品都有共同的創作理念和表現手法。”

  對於未來的中日文化交流計劃,吳為山表示將邀請日本藝術家來中國寫生,感受中國的大好河山和發展現狀。同時繼續通過舉辦展覽、研討會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促進兩國文化交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