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修憲之路上狂奔(環球熱點)

2022年07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在修憲之路上狂奔(環球熱點)

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果近日揭曉。被視為日本修憲勢力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等在參議院獲得超過2/3的多數議席,突破修憲動議所需“門檻”。參議院選舉結果公布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將繼續致力於解決修憲等難題,決心作為自民黨總裁主導在國會的修憲討論,“將努力盡早推進到提議這一步”。

在執政聯盟成功把控國會眾、參兩院后,岸田文雄極力推動修憲進程,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專家分析指出,日本修憲進程受政黨力量和民意輿論等多重因素影響,能否順利推進仍需觀察。

具備修憲動議所需條件

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投票統計結果顯示,在本次參議院125個改選議席中,自民黨、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簡稱“自公聯盟”)中,自民黨獲得63席,公明黨獲得13席,遠超此前設定的“過半數”目標。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自公聯盟在參議院席位達146席。此外,同屬修憲勢力的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在此次選舉中分獲12席和5席,加上未改選的14席,兩黨在參議院擁有31個議席。主張修憲的這4個黨派共獲177席,超過了參議院議席總數2/3的166席。

修憲勢力在國會眾、參兩院選舉中取勝,為岸田文雄推動修憲點亮“綠燈”。2021年11月,自公聯盟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得293席,超過“絕對穩定多數”的261席,贏得國會眾議院選舉,修憲勢力也在眾議院獲得超2/3議席。此次參議院選舉后,修憲勢力在日本眾、參兩院中的議席均超過2/3,具備了在國會中發起修憲動議所需條件。

日本現行憲法也被稱為“和平憲法”,於1947年開始實施。其中著名的第九條包含兩項條款: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換言之,該條款禁止日本擁有軍隊,且否認了日本發動戰爭的權力。日本保守政治勢力試圖推動修憲,核心就是要修改上述兩個條款。

7月10日,岸田文雄公開表示,包括“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等修憲內容,是“一個緊迫的、現實的課題,必須把它推向前進”,並稱“今后將在國會中加強關於憲法的討論,並提出更加具體的議案”。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自民黨還把增加防務開支寫入競選綱領,聲稱將防務開支提高到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2%以上。

按照日本國會選舉規則,如無意外,日本未來3年將不會舉行大的國會選舉。在自民黨內部,岸田文雄的自民黨總裁任期還有2年多時間。這意味著,岸田文雄或將迎來3年左右的“穩定執政期”。

短期尚難實質推動

“推動修憲是自民黨成立以來一以貫之的目標,也是自民黨政客用以彰顯自主形象的口號之一。但修憲一直是日本政治議題中非常敏感的環節,目前自民黨在修憲時機和能力方面都有所欠缺。”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張勇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時機方面,自公聯盟在眾、參兩院選舉中接連獲勝,接下來民眾關注的焦點將從選舉轉向實質性政策落實。日本政府如何採取切實舉措,在物價上漲、通貨膨脹、養老醫療、防疫等經濟民生領域回應民眾關切,是岸田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能力方面,修憲牽扯著日本政治最敏感的神經,若處理不慎容易造成社會輿論的撕裂。無論是國會動議還是民眾投票,在修憲程序的各個環節都需要執政黨調動巨大政治力量,對執政黨能力是較大考驗。盡管岸田文雄聲稱要繼承安倍晉三遺志,繼續推動修憲,但從現實條件來看,岸田文雄短期內可能不會實質性推動修憲進程。鞏固執政基礎、贏得民眾支持是他目前的第一要務。

“被視作修憲勢力的4個政黨雖已就推動修憲這一大目標達成共識,但對修憲的具體內容有不同看法。”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日本共同社網站報道稱,修憲勢力各政黨就個別論點存在不同意見,朝野政黨或難以達成共識。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表示,對於“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在憲法中新設緊急事態條款”等主張“未予考慮”。在野的立憲民主黨主張“修憲不是最優先課題”,共產黨對修憲本身持否定態度。

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2/3以上議員支持。即便修憲動議在國會獲得通過,之后還要進行國民投票,獲得半數以上支持才能修改憲法。據《朝日新聞》5月民意調查,59%的日本民眾認為不得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放送協會的調查顯示,隻有35%的民眾贊成修憲。

張勇認為,目前民意和輿論是日本推動修憲議程最主要的影響因素之一。日本戰后的經濟繁榮有賴於“和平憲法”帶來的穩定發展環境,二戰后自民黨也是依靠較有成效的經濟政策獲得民眾支持,推動修憲是對和平主義精神的背離,也無益於解決日本當前面臨的經濟社會困境。因此,修憲勢力如何爭取足夠的民意支持,仍需要長期觀察。

破壞地區安全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根據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發展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關系。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中國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稱,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可能使安倍晉三“將日本變為有戰爭能力國家”的夙願得以實現。在日本對外侵略和殖民的歷史未被徹底清算的情況下,日本通過修憲重新擴充軍備,將在韓國、中國等亞洲國家引發激烈抗議。

“近年來,在自民黨等保守派政黨的推動下,和平憲法的實質被逐步掏空。安倍晉三在執政期間解禁集體自衛權、制定新安保法、推出日本首份國家安全戰略等舉措,都對和平憲法造成實質性破壞。日本繼續推動修憲進程,勢必引發周邊國家尤其是歷史上曾受日本侵略的中韓等國高度警惕。”張勇分析,日美之間以美國為核心的“軸輻體系”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維護自身地緣政治利益的重要關系。美國希望一定程度上增強日本軍事力量,加強兩國軍事合作,強化日本作為“輻條”的力量。但美國也不希望日本在修憲道路上走得太遠,破壞二戰后國際秩序。因此,美國處於既想利用日本、又擔心日本不可控的矛盾中。

“自民黨推動修憲的核心目的就是加強軍事化、擁有名正言順的對外交戰權。岸田文雄極力推動修憲,並大規模擴張軍費,這將打破東亞地區原有的軍事平衡,甚至引發新的軍備競賽,破壞亞太地區安全穩定。”周永生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7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