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真銅像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落成揭幕

2022年07月21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鑒真銅像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落成揭幕

7月20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中日嘉賓共同為鑒真銅像揭幕。新華社發(山崎裕一攝)

新華社東京7月20日電(記者姜俏梅)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的雕塑作品鑒真銅像20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落成揭幕。

當天,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三宅伸吾等中日嘉賓共同為銅像揭幕。

鑒真銅像是吳為山為祈願中日兩國永遠友好而特別創作並捐贈給東京都的。鑒真大師身著僧袍,向西而立,左臂自然下垂,右手微微抬起。銅像連底座高2.48米。

孔鉉佑在揭幕儀式上致辭說,鑒真大師旅日十年間,不僅傳播佛法教義,還將唐代文字、繪畫、書法、雕刻、醫藥、工藝、印刷、建筑、飲食等文化傳入日本,是中日文化交流、民間交流的先驅,是兩國悠久友好交流史的象征。他祝願這尊鑒真像能為中日兩國人民回顧兩國友好交往史、了解中日相互理解與交流的重要性、傳承中日友好提供契機。

小池百合子在致辭中表示,期待鑒真像的落成能為日中友好添磚加瓦。三宅伸吾表示,衷心希望鑒真像能成為日中交流的新象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切實推動兩國國民交流和經濟交流非常重要。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本外務省、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工作人員以及華僑華人、日中友好團體、日本佛教界代表出席了當天的揭幕儀式。

這是7月20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拍攝的鑒真銅像。新華社發(山崎裕一攝)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的雕塑作品鑒真銅像20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不忍池”湖畔落成揭幕。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三宅伸吾等中日嘉賓共同為銅像揭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