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日本友城交流周在濟南開幕

2022年07月22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山東—日本友城交流周在濟南開幕

(中國)山東—日本友城交流周在濟南開幕

  山東省—山口縣結好40周年交流會暨(中國)山東—日本友城交流周7月21日在濟南開幕。 唐小雅 攝

  中新網濟南7月21日電 (呂妍 唐小雅)山東省—山口縣結好40周年交流會暨(中國)山東—日本友城交流周7月21日在濟南開幕,以“重溫初心、共向未來”為主題,旨在攜手打造中日地方友城合作典范,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貢獻地方力量。

  日本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兩省縣自結好以來,互為密切合作伙伴,在經貿、農業、環保等領域合作富有成效,該縣非常珍視雙方友城關系。今天,雙方共同舉辦此次活動並續簽新的合作協議,必將為雙方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希望雙方在已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對接需求、深化合作,推動雙方友好關系再上新台階。

  日本山口縣議會副議長二木健治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山口縣與山東省締結友好協定40周年的重大節點。友好協定簽訂后,通過兩省縣雙方的不懈努力,雙方在經濟、教育、文化、體育等多個領域進行了活躍交流,建立了良好關系。“我們山口縣將繼續努力促進交流,並希望合作取得進一步的發展。”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表示,山東是儒家思想發祥地,也是當今中國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山口縣是山東省對外締結的首個省級友城,雙方友好交流跨越40載,在經貿科技、文教旅游、青少年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成果豐碩,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中日友好做出積極貢獻。“期待兩國友城貫徹新發展理念,挖掘互利合作的新亮點,促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表示,山東是中國東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經濟大省。經過多年發展,山東發展比較優勢更加凸顯,並加速轉化為發展勝勢,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良好勢頭,為擴大和深化雙方合作提供廣闊空間。面向未來,希望雙方進一步夯實友城友好關系,助力兩國關系行穩致遠﹔著眼互利共贏,深化經貿、環保、文旅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綠色低碳、醫療健康等新興領域合作﹔互學互鑒,共同推動青年交流交往。

  開幕式上還發布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合作圖片展、“中日韓青年伙伴計劃”—山東省 山口縣 慶尚南道大學生線上音樂演奏會、山東省—日本友城環保合作交流會、“對話山東”—中日康養產業合作交流會、威海市—宇部市結好30周年交流會5場系列活動。(完)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