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外國留學生走進關西體驗日本文化魅力

2022年08月09日17: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9日電(吳穎)本月2日至5日期間,由日本歷史街道推進協議會組織,來自中國、韓國、法國、斯裡蘭卡、印度、吉爾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亞、智利等國家的10名外國留學生參加了日本關西文化體驗活動。留學生們先后在京都、奈良、大阪等地參觀了退藏院、清水寺、東大寺、大阪城等名勝古跡,體驗了多種多樣的日本文化。

5日的研討會上,全體留學生和領隊老師分別暢談了參加本次活動的感受和體會。經過分組討論,大家不僅回顧了活動期間的精彩瞬間,還歸納出本國與日本文化的相似或不同之處,以及互相借鑒推廣的經驗,並將所見所聞和感想收獲在體驗活動的地圖上做成精美課件。

來自東京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楊博銘在研討會上用一口流利的英語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說,中日韓同屬東亞文化圈,一衣帶水,文化相通,自己通過參加這次活動,有機會和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聚在一起,使他強烈地感受到人與人面對面的互動慢慢變成了國與國之間的交流。他表示,如果沒有面對面的溝通,就不會有相互的理解,希望海外朋友多去中國,感受中國民間友好的悠久歷史和濃厚的文化氛圍。

來自法國、埃塞爾比亞、吉爾吉斯斯坦、韓國的留學生們紛紛表示,這次關西之旅雖然短暫,但收獲了滿滿的美好回憶。日本古都的京都和奈良充滿了濃厚的歷史韻味,退藏院的庭院景觀古朴典雅,奈良公園可愛的小鹿和古老的神殿建筑無不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同學感慨在活動中結交了其他國家的留學生,旅行中親密無間的相處建立了真摯的友誼,希望今后還能更多參加類似的文化體驗學習。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阻隔了各國民眾之間的交往,卻增加了在日外國留學生了解日本的需求和渴望。活動中留學生們對於日本歷史文化的興趣超乎想象。”活動主辦方負責人稻永明子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她希望留學生們能夠通過這次活動更加了解關西,加深對日本的理解。

據悉,日本歷史街道推進協議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開展與日本文化、國際交流有關的促進活動。日本首都圈留學生的關西文化體驗活動於2019年正式啟動,受疫情影響停辦了一年,前后三年裡共組織了50名留學生赴關西體驗。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