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京奧組委執委高橋治之因涉嫌受賄被捕

2022年08月18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前東京奧組委執委高橋治之因涉嫌受賄被捕

  新華社東京8月17日電(記者王子江)前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委員高橋治之因為涉嫌從奧運會贊助企業收取巨額賄賂,17日在這裡被東京地方檢察機關逮捕。

  據共同社報道,今年78歲的高橋治之涉嫌從被選為東京奧運會贊助商的西裝巨頭AOKI公司收取金額高達5100萬日元(約合256萬元人民幣)的賄賂。他涉嫌在2017年10月到2022年3月間,先后超過50次從AOKI公司得到賄賂。據透露,東京檢方也逮捕了AOKI公司前董事長、現年83歲的青木擴憲以及其他兩名與本案相關的人員。

  高橋治之曾是東京奧組委執委會的25名執委之一,他曾作為日本最大的廣告企業電通公司的高級董事總經理,為東京獲得奧運會舉辦權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受賄案在7月底就已經引起廣泛關注,7月27日,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對高橋治之展開強制調查,並搜查了他的住宅。特搜部當時也對青木擴憲的住宅進行了入室搜查。

  共同社早些時候還報道,AOKI公司於2017年9月和高橋治之擔任代表的咨詢公司“COMMONS”簽訂合同,每月提供100萬日元。2018年10月,AOKI公司宣布與東京奧組委簽訂官方贊助商合同,獲得了奧運會會徽使用權。青木擴憲曾告訴檢方:“期待高橋作為人脈能發揮作用。”青木擴憲的下屬也曾在郵件中表示,為銷售特許商品,希望能借高橋一臂之力。

  2020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后,高橋治之是第一位提出東京奧運會應該推遲舉行的奧組委高管,他后來甚至表示,奧組委應該考慮再次延期的可能性。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