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急於排污入海姿態難看 違背對民眾承諾

2022年08月17日16:41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政府急於排污入海姿態難看 違背對民眾承諾

海外網8月17日電 日本《朝日新聞》17日發表社論文章,批評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計劃違背了最初對日本民眾的承諾,政府應積極聽取各方反對意見。

7月,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以“安全性沒有問題”為由,批准了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地大熊町、雙葉町也於8月初同意建造核污水排放設施,隨后東京電力公司立即開始建設用於釋放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然而,當地漁民一直不認可相關計劃。他們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發出過很多質疑和反對呼聲,稱即使處理后的核污染水符合排放標准,但仍然會令人感到不安,當地漁業一定會受到影響。

《朝日新聞》表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在2015年向當地漁民承諾,“在沒有得到所有相關人員同意的情況下,不會進行任何動作。”東京電力公司也曾表示,對排污入海進行詳細解釋說明十分重要。但現在一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就立即推進工程建設,這種姿態實在令人難以信服,此前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的承諾顯得蒼白無力。

《朝日新聞》認為,福島核事故是此前從未經歷過的重大事故,東京電力公司賠償並不充分,此后其它日本核電站也接連發生丑聞。日本政府應以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理核污染水,以提高公信力,且必須直接聽取質疑和反對意見,並與反對方積極交流。(海外網/王珊寧 實習編譯/范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