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財年防衛預算申請額創新高

2022年09月01日08:1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2023財年防衛預算申請額創新高

  新華社東京8月31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財務省8月31日公布了政府各部門向其遞交的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其中防衛預算申請額高達5.5947萬億日元(約合2784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據日媒報道,此次防衛省遞交的新財年預算申請額較2022財年增加了3.6%。預算申請項目達100余項,項目之多異乎尋常。此外,還有大量項目未明確金額。日媒援引政府內部人士消息報道說,加上這些未明確金額的項目,2023財年最終的防衛預算將突破6萬億日元,或達6.5萬億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財年預算申請中,被防衛省列為第一要務的,是增強從敵人導彈射程之外進行攻擊的所謂“防區外反擊能力”。日媒分析說,這是參照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提出的使日本具備“攻擊敵人基地的能力”這一目標而制定的。對此,日本在野黨紛紛表示反對,認為政府未經國會審議就朝著擁有“防區外反擊能力”的方向快速推進。

  岸田文雄曾於5月表示,新財年防衛費將有“相當大幅度的增加”。執政黨自民黨有意在5年內把防衛費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從1%提升至2%。對此,日本在野黨表示不贊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