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勿忘歷史 不要重蹈覆轍

2022年09月05日09:47  來源:央視網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77年前的今天,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也隨之勝利結束。 77年后的今天,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又在蠢蠢欲動,企圖重新武裝日本,讓日本再度成為軍事大國。這不但引起了日本周邊地區國家以及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警覺,一些日本的有識之士也對此提出了批評。

日本著名政治評論家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 森田實:日本政府戰后必須背負起這些責任,鄭重承諾不再重犯日本曾經犯過的罪行。但是現在的政府卻模糊責任,這是對歷史的一種背叛。

日本政府在增加防衛費用的同時,還在不斷推進修改憲法,以圖擺脫束縛,走上軍事大國之路,日本學者對此表示擔憂。

日本著名政治評論家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 森田實:日本政府的這種選擇是一種非常嚴重的錯誤。日本現在境況窘迫,少子化問題、經濟停滯、物價高漲,國家還面臨著能源危機、醫療體系崩壞,在各方面狀況都非常嚴峻的時候卻要修改憲法,這是一種決定性的錯誤。岸田文雄等自民黨的政客們要冷靜下來,回歸理性,不能完全聽美國的指使。

森田實表示,眼下美國正加緊在亞太推行“印太戰略”,並要求日本加強安全能力。而日本也樂於扮演美國“印太戰略”馬前卒的角色,這是一種錯誤選擇。

日本著名政治評論家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 森田實:日本甘做美國的馬前卒,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選擇,美國就是想讓亞洲陷入混亂,想讓整個世界陷入混亂,日本正在這種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日本要向著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強化和平友好關系的方向發展。不盡快轉變方向,日本就不會有未來。希望日本盡快醒過來。

(責編:陳建軍、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