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擬於明年修訂“開發合作大綱”

2022年09月05日09: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9月4日電 (記者 朱晨曦)據《讀賣新聞》4日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在明年上半年修訂“開發合作大綱”。

“開發合作大綱”是日本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政府開發援助(ODA)的方針。報道稱,日本政府將於近期設立專家座談會,於年內擬定草案。這將是日本自2015年以來時隔8年再次修訂該大綱。

報道稱,受俄烏沖突引發的世界糧食危機、能源短缺、新冠疫情惡化導致的供應鏈中斷等問題影響,日本政府擬在修訂大綱時加入打造強韌供應鏈的政策措施。

據報道,日本ODA預算在1997年達到高峰,為1.1687萬億日元。此后ODA預算呈減少趨勢,2022年度為5612億日元,相較於高峰值幾乎減半。報道稱,由於日本財政狀況嚴峻,預計ODA預算無法大幅增加。

報道稱,日本外務省在申請2023年度預算時便著眼於大綱修訂,在申請時將大約1100億日元列作ODA預算,用於援助亞太地區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這筆預算比2022年度增加了200億日元。

據悉,上述大綱首次制定於1992年,命名為“ODA大綱”,並於2003年和2015年進行了兩次修訂。2015年修訂時將大綱名稱變更為“開發合作大綱”,首次允許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非軍事目的”援助。(完)

(責編:陳建軍、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