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水排海用隧道已挖掘80米 預計明年春季排放

2022年09月07日10: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島核污水排海用隧道已挖掘80米 預計明年春季排放

  中新網9月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6日公開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使用的海底隧道挖掘作業現場。據悉,該隧道8月4日正式開工,全長約1公裡,現已挖掘約80米。力爭明年春季前后開始排放。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挖掘使用名為盾構機的大型設備,每挖掘1米就貼上鋼筋混凝土牆面,這一作業重復約一千次。據悉計劃最初的約150米慎重挖掘,從10月下旬前后起加快速度。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至目前為止,盾構機以每天大約5到6米的速度挖掘,6日挖到80米的長度。

  日本共同社援引東電負責人表示:“作業很順利。為了就排海獲得理解,還將就工程的進度及設備的安全性作出細致說明。”

  據悉根據今后的氣象和海洋狀況,工程也有可能延遲,排放開始時間或推遲至明夏前后。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大量核污水排入大海。根據計劃,核污水將用海水稀釋,再通過海底隧道在近海約1公裡處排放。此舉遭到福島縣漁業協會和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