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元持續貶值 對日企及民生打擊巨大

2022年09月14日09:09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媒:日元持續貶值 對日企及民生打擊巨大

海外網9月14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9月13日報道,日元近期持續走低,截至7日,日元突破1美元兌144日元關口,創1998年8月金融危機以來24年新低。

日本時事通信社分析稱,日元持續貶值主要原因是美日金融政策的差異。為抑制通貨膨脹,美國目前通過大幅提高利率來收緊貨幣政策,而日本繼續實施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助力經濟從疫情中恢復,因此兩國之間的利息差正在擴大。此外,由於市場上多方聲音認為“美日兩國金融政策短時間不會改變”,更多的人選擇拋售日元,購入美元,導致日元迅速貶值。

那麼日元貶值是否對日本經濟有利?日本時事通信社表示,進出口方面,由於近年來眾多日本企業已經將生產基地轉移到日本國外,出口優勢變得越來越小﹔旅游方面,由於新冠疫情,訪日游客數急劇減少,日元貶值的“益處”也難以發揮作用﹔此外,俄烏沖突造成日本能源和食品價格暴漲,此時日元貶值,就會給日本企業和民生帶來巨大打擊。

日本時事通信社最后提出,此次日元貶值符合美日兩國貨幣政策的差異動向,在美國以抑制通貨膨脹為優先,且不希望美元貶值的政策背景下,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很難出手干預市場以阻止日元貶值。可以預見,日元弱勢基調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變化。(海外網/王珊寧 實習編譯/范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