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逾7成日本人反對在居住地附近設去污廢棄物最終處理場

2022年09月14日10: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逾7成日本人反對在居住地附近設去污廢棄物最終處理場

  中新網9月1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14日的調查問卷結果顯示,關於福島核事故去污過程中產生的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棄物焚燒灰燼,73%的人“反對”或“傾向於反對”在自己居住地附近進行最終處理。

  據報道,法律規定去污土和焚燒灰燼到2045年前需在福島縣外進行最終處理,但處理場的選址未能推進。福島縣雙葉町和大熊町的過渡性貯藏設施截至8月底已運進1327萬立方米。

  據問卷調查,表示根據處理場的甄選方法“可以接受”的人佔比有所提高。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組長保高徹生指出,“花時間與周邊居民等相關人士對話、力爭形成共識是不可或缺的”。

  保高等人2021年1月以福島縣以外20至60多歲的男女共2000人為對象在網上實施了上述調查。在得到回答前,他們就核事故造成的環境污染情況和去污、減少焚燒灰燼數量的技術和最終處理的方法等進行了說明。

  若處理場的地點在自己居住的都道府縣內,表示允許接受的佔比25%,在市町村內為18%,區域內為15%,離自己越近該比例就越低。對於處理場集中在全國一處,該比例為19%﹔對於46個都道府縣各一處則為32%。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