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受賄案雪球越滾越大

2022年09月19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受賄案雪球越滾越大

  新華社東京9月18日電(記者王子江)針對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前委員高橋治之受賄案的調查近日又有新的進展,另一家日本廣告巨頭企業ADK(旭通DK)也涉嫌在高橋治之的私下運作下,成為東京奧組委的外包企業並非法獲利。

  《日本時報》報道,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調查小組懷疑高橋治之鼓勵電通公司選擇ADK成為其合作伙伴,負責贊助商業務的外包服務。電通公司是東京奧組委的獨家營銷合作伙伴,而高橋治之曾經是電通公司的高管。

  2018年,日本最大的停車業運營公司Park24成為東京奧運會贊助商,ADK被認為在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從電通公司拿到了一筆外包費用。但其實ADK在Park24與東京奧組委的談判中,根本沒做任何事情。

  據報道,高橋治之擔任負責人的一家咨詢公司早在2013年夏天就與ADK簽訂了一份合同,並收取了ADK公司5000萬日元的咨詢費,這份合同為期八年半,期限到2021年12月。盡管合同簽訂時,東京還沒有獲得奧運會主辦權,但很明顯合同就是奔著東京奧運會簽訂的。

  除了從Park24公司的贊助中獲利外,ADK還從東京奧組委獲得了很多合同,包括一座比賽場館的運營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前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一直擔任Park24的外聘董事,竹田恆和幾天前也作為証人,接受了檢方的質詢。竹田恆和自2001年起一直擔任日本奧委會主席,2019年3月,他因涉嫌在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會的過程中行賄拉票,辭去了國際奧委會委員和日本奧委會主席職務。竹田恆和當時還擔任東京奧組委副主席。

  據共同社早些時候報道,東京檢方在傳訊竹田恆和,主要調查高橋治之是如何成為東京奧組委執委的。2014年6月,高橋治之成為最后一位加入執委會的委員。高橋治之比竹田恆和大4歲,兩人都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在東京申辦奧運會的過程中更是來往甚密。報道說,東京檢方也同時傳訊了前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

  8月17日,因為涉嫌從男裝巨頭AOKI公司收取金額高達5100萬日元的賄賂,高橋治之被東京地方檢察機關逮捕。之后賄賂案雪球越滾越大,到目前為止,卷入的企業除了AOKI外,還有出版社巨頭角川(KADOKAWA)、兩大廣告巨頭ADK和Daiko(大廣)、 以及高橋治之的老熟人深見和政擔任代表的咨詢公司“COMMONS2”。

  AOKI公司前董事長青木擴憲、角川董事長角川歷彥、深見和政等多人都遭逮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