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早日干淨徹底地清除日遺化武的遺毒

2022年10月10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早日干淨徹底地清除日遺化武的遺毒

中新網北京10月8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薛偉 攝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薛偉 攝

有記者提問:10月初,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第101屆執行理事會審議批准了2022年以后在華日遺化武銷毀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日遺化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之一,長期以來對中國有關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和生態環境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中方一直敦促日方按照《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中日兩國政府備忘錄的規定,早日干淨徹底銷毀在華日遺化武。相關銷毀計劃已經三次逾期,即將面臨第四次逾期,日方的履約情況無法讓中日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滿意。

10月4日至7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舉行了第101屆執行理事會,會議期間審議批准了中日雙方提交的2022年以后在華日遺化武的銷毀計劃,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日遺化武處理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中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踐行對國際社會和中方的政治和法律承諾,全面、完整、准確落實新銷毀計劃,並依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中日兩國政府備忘錄的規定為此匹配資源,加大投入,全力推進銷毀進程,早日干淨徹底地清除日遺化武的遺毒。(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