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熊貓繪畫展”在東京舉行

郭丹 姜俏梅

2022年10月08日09: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熊貓繪畫展”在東京舉行

  新華社東京10月6日電(記者郭丹 姜俏梅)為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由日中友好協會、東京華僑總會共同舉辦的“大熊貓繪畫展”6日在東京舉行頒獎儀式,14歲少年木村佑末的畫作獲得金獎。

  畫展征集了300余幅來自日本各地的作品,體現了日本民眾和在日華僑對大熊貓的喜愛和對中日友誼的祝福。參賽者年齡最小2歲,最大的92歲。畫展共評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特別獎2名,以及友好獎、評委獎若干。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在儀式上說,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間、希望在年輕一代,眾多日本青少年參加畫展令人欣慰。大熊貓在1972年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當年就來到日本,早已成為和平友好的使者,深受兩國人民喜愛。舉辦這一畫展有利於重溫中日邦交正常化初心,使兩國人民更加珍惜彼此友誼。

  本次畫展推動者、日本乒乓球前世界冠軍木村興治在儀式上說,大熊貓早已成為日中友好交流的和平使者,看到這麼多朋友用繪畫表達對大熊貓的喜愛和對日中友誼的祝福令人感動,希望兩國民間交流活動越來越豐富。

  據東京華僑總會理事黃淑柔介紹,本次參展的300余幅作品將在東京華僑總會一樓展廳分批展示至明年春天。

  1972年10月28日,第一批旅日大熊貓“康康”和“蘭蘭”乘專機抵達東京上野動物園。半個世紀以來,大熊貓一直深受日本民眾喜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