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學家:美國在向全世界轉嫁困境與危機

2022年10月06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學家:美國在向全世界轉嫁困境與危機

新華社東京10月5日電 近期,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導致日元對美元大幅貶值,迫使日本政府24年來首次干預匯市。日本西格瑪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田代秀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因美國加息而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日本,美國在向全世界轉嫁困境與危機。

田代秀敏指出,由於美元在全球經濟特別是國際貿易中佔壟斷地位,美聯儲加息的結果是全世界的資金紛紛流向美國,直接造成世界各國貨幣貶值、物價上漲,有的國家被迫加息,經濟因此陷入困境。可以說,美國通過加息,將自己目前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危機轉嫁給了全世界。

他表示,日元急劇貶值,根本原因不在日本,而在美國。美國錯過了抑制通脹的最佳窗口期,如今為解決自己面臨的高通脹難題,不顧其他國家利益,一再大幅加息。今年美聯儲已連續5次加息,且年內可能繼續加息。

他分析說,日本央行受困於日本國內需求疲軟、經濟復蘇乏力的現實,隻能堅守超寬鬆貨幣政策。日美央行貨幣政策相反,導致日元匯率一路狂跌。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今年8月日本的實際有效匯率已跌至50年前水平。

他指出,日本正遭受日元急劇貶值和進口物價大幅上漲的雙重沖擊。由於日本高度依賴進口,進口物價高漲令很多日本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日本普通消費者也不得不承受物價全面上漲之苦。(記者:劉春燕、鐘雅、李光正﹔剪輯:沈浩洋﹔編輯:張代蕾、孫浩、樊宇、徐超、李潔、趙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