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東電用有“貓膩”的放射劑量儀夸大演示核污水安全性

2022年10月08日08: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媒:東電用有“貓膩”的放射劑量儀夸大演示核污水安全性

  新華社東京10月7日電 據日本《東京新聞》報近日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下稱東電公司)近幾年接待參觀者時,其演示用的放射劑量儀測不出放射性氚且隻能對濃度超過一定限度的放射性銫產生反應,以此向參觀者夸大宣傳經過處理的核污水的安全性。

  按照東電公司公布的計劃,冷卻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反應堆所產生的高濃度核污水在排放入海前至少要經過兩次處理,處理后的核污水隻含無法去除的發出微弱貝塔射線的氚。

  《東京新聞》報道說,核污水所含的放射性銫和氚會分別產生伽馬射線、貝塔射線。東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接待參觀團體時,用隻能檢測伽馬射線的放射劑量儀靠近盛有經過處理的核污水的瓶子,瓶子裡盛的水所含氚是排放標准的約15倍,但該儀器沒有反應。東電公司從2020年7月起,向約1.5萬名參觀者進行了上述演示。

  報道援引京都大學復合原子能科學研究所原研究員今中哲二的話說,氚的能量非常弱,即使用貝塔射線測量儀靠近它,除非氚濃度較高,否則這種測量儀也不會有反應。

  不僅如此,據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環境分析化學助教小豆川勝見解釋,東電的演示在科學上完全沒有意義。隻有當1升水裡含有幾千貝克勒爾(放射性活度單位)的放射性銫時,其發出的伽馬射線才能使東電所用的儀器產生反應。而銫的排放標准是每升水不超過90貝克勒爾。也就是說,即使水中的銫超標十幾倍,東電所用的上述測量儀也不會有反應,給人的印象是“不含銫”。

  為驗証專家的這些說法,《東京新聞》記者准備了含放射性銫的水,其放射性活度是排放標准的19倍,再用東電公司演示所用相同型號的放射劑量儀靠近盛水的容器,該儀器沒有反應。據報道,核污水中的放射性銫所產生的伽馬射線,會通過體外照射對人產生一系列負面影響。

  東電公司相關人員在接受《東京新聞》採訪時說,其演示的目的是說明經過處理的核污水發出的伽馬射線已切實降低,他們在演示時也說明了發出貝塔射線的氚依然超標這一事實。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