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物質嚴重超標卻測不出 日本東電被指掩蓋核污染水危害性

2022年10月09日09:48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放射性物質嚴重超標卻測不出 日本東電被指掩蓋核污染水危害性

日本媒體近日曝出,東電公司在近幾年接待參觀者時,用於演示的放射劑量儀根本測不出放射性氚,而且隻能對濃度超過一定限度的放射性銫產生反應,被認為是誤導民眾,試圖掩蓋核污染水的危害。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稱,核污染水含有的放射性物質銫,會釋放伽馬射線﹔而伽馬射線會通過體外照射對人產生一系列負面影響﹔核污染水裡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氚則會釋放貝塔射線。按照東電公司公布的計劃,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反應堆所產生的高濃度核污染水在排海前要經過處理,處理后隻含發出微弱貝塔射線的氚。

報道稱,東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接待參觀團體時,用隻能檢測放射性物質銫釋放的伽馬射線的放射劑量儀,靠近盛有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的瓶子,儀器顯示沒有反應。而實際上,這瓶核污染水經過專業檢測后,測得的中氚含量超出排放標准15倍。而該報記者拿了同樣的放射劑量儀去檢測含有放射性銫超標19倍的水,儀器也沒有任何反應。

報道說,這說明東電公司在演示中根本測不出放射性氚,而且即使放射性銫嚴重超標,演示中儀器也不會有反應。

據了解,東電公司從2020年7月起,已經向1300個團體,約1.5萬名參觀者進行了上述演示。報道援引日本專家的話說,東電公司的演示從科學角度講根本毫無意義。測量儀沒有反應並不代表核污染水安全。這樣的演示會讓參觀者認為水裡不含放射性物質,這是一種為了強調所謂核污染水“安全性”的夸大宣傳。

日本政府強推排污入海 民眾抗議不斷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在沒有征得當地民眾和漁業團體同意的情況下,強行推進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工程。這一行為引發了日本民眾的不滿。近期,不斷有日本民眾在東京電力公司大樓前舉行抗議集會,高聲表達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反對。

抗議民眾:在沒有得到當地民眾的理解和許可的情況下,東京電力公司就擅自開始了排海工程,這是非常差勁的行為。

抗議民眾:如果排放核污染水入海,魚類就會被污染,就沒人會吃了,即使是日本人自己也不會再吃了,(漁民)也就無法維持生計了,我有這樣緊迫的危機感。因此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為了維護漁民的生計,我是堅決反對排污入海的。

抗議民眾:東電一直在欺騙民眾,完全失信於民,好像排放入海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但是海洋是全球流動的,是寶貴的大自然的一部分。東電不負責任地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排向大海就撒手不管,這是不可原諒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