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寧:日本應早日干淨徹底銷毀在華日遺化武

2022年10月09日08:52  來源: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原標題:毛寧:日本應早日干淨徹底銷毀在華日遺化武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在10月8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10月初,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第101屆執行理事會審議批准了2022年以后在華日遺化武銷毀計劃。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日遺化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之一,長期以來嚴重威脅中國有關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和生態環境安全。中方一直敦促日方按照《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中日兩國政府備忘錄規定,早日干淨徹底銷毀在華日遺化武。相關銷毀計劃已三次逾期,即將面臨第四次逾期,日方履約情況無法讓中日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滿意。

  10月4日至7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舉行第101屆執行理事會,會議期間審議批准了中日雙方提交的2022年以后在華日遺化武銷毀計劃,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日遺化武處理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中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踐行對國際社會和中方的政治、法律承諾,全面、完整、准確落實新銷毀計劃,並依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中日兩國政府備忘錄規定為此匹配資源,加大投入,全力推進銷毀進程,早日干淨徹底清除日遺化武毒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