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燒的前身其實是…牛肉燒?【2】

袁蒙

2022年10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お台場」其實原是炮台場?

「お台場(おだいば)」是東京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那麼,「お台場」這個地名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お台場」指的是當年日本為與美國作戰而建造的炮台場。

1853年7月,美國海軍准將馬休·佩裡率領艦隊來到日本浦賀海岸線一帶。當時,美國總統寫下親筆信,要求閉關鎖國的日本打開國門,佩裡來轉送這封親筆信,實則希望以武力震懾日本妥協。但日本幕府借故拖延,佩裡氣憤地表示一年后再來聽取答復。美國艦隊的突然造訪讓日本幕府無法平靜,為增強抵御能力,幕府計劃在東京品川建造11個人工島,並在那裡配備炮台,也希望以此彰顯日本的戰斗力量。

不過,半年后的1854年2月,日本幕府正在建造第六個人工島的時候,佩裡再次來到了日本。日本幕府選擇了妥協,簽署了《神奈川條約》,允許美國在下田、函館兩地通商,並擁有土地,結束了其持續200年的鎖國體制。

而尚未修建完成的炮台計劃也被迫中止,已建成的八個「砲台場(炮台場)」由川越藩、會津藩、忍藩三藩負責,用於防衛江戶灣。

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八個炮台場漸漸被填埋或拆除,數量不斷減少。現在,第三炮台場成為台場公園,第六炮台場則禁止入內。但是炮台場這個名字被保留了下來,后來被人們稱為「お台場」。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