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燒的前身其實是…牛肉燒?

袁蒙

2022年10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電車和新干線的100%乘車率並不相同

每逢長假來臨,日本的新聞裡總是會出現「乗車率(じょうしゃりつ 乘車率)」這個詞,用來表現電車等交通工具的擁堵情況。在高峰期,甚至會出現「乗車率200%」。

上座率100%究竟是什麼概念呢?

乘車率是以交通工具的定員人數為基准的,當乘車人數超過定員數就表示車輛的架勢狀態會受到影響。一般人們會以為“定員”指的是座位數量,但根據交通工具的不同,“定員”的概念也有所不同。

在飛機、高速客車等交通工具上,乘客沒有座位會比較危險,因此座位數即為定員數。但是在電車和公共汽車中,除了座位之外,抓著吊環和門前扶手站立的“站席”也相當於座位。以新干線和電車乘車率100%的狀態為例,新干線坐席全部坐滿的話乘車率是100%,實際乘坐時也不會覺得太擁擠。電車裡隻有當所有的座位都坐滿了,甚至連吊環和門旁的扶手等站立座位都坐滿了,乘車率才算達到100%。電車每節車廂的定員數為140人左右,要是乘車率達到100%,實際乘坐就會非常擁擠了。

章魚燒的前身其實是…牛肉燒?

「たこ焼き(たこやき 章魚燒)」的發明者是大阪市西成區“會津屋”的第一代老板遠藤留吉。最初,他研發了一種使用面糊烤制的美食,因為其圓圓的樣子與當時最時髦的收音機的按鈕很像,於是得名「ラジオ焼(らじおやき)」。1933年(昭和8年)左右,遠藤改良了radio燒,用醬油味的牛肉代替了以前的魔芋餡料,這便是「肉焼き(にくやき)」。

兩年后,一位來自兵庫縣海邊城市明石的客人談起當地名吃「明石焼き(あかしやき 明石燒)」,激發了遠藤留吉的靈感:不如模仿明石燒,也加入章魚試試。於是,「肉焼き」就換成了「たこ焼き」,章魚燒便誕生了。與現在章魚燒裡的一整塊章魚不同,當時章魚燒裡的章魚會被切得非常細碎。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