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半財年經常項目順差大幅下跌

2022年11月10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上半財年經常項目順差大幅下跌

  新華社東京11月9日電(記者鐘雅)日本財務省9日公布的國際收支初步統計報告顯示,由於原油等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疊加日元大幅貶值令日本貿易收支惡化,日本2022財年上半年(4月至9月)經常項目順差同比下降58.6%,為2014年以來同期最低水平。

  根據報告,上半財年日本經常項目順差額為4.85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45日元),同比減少6.86萬億日元。

  數據顯示,貨物貿易方面,由於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等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日本2022財年上半年進口額增長47.1%至58.76萬億日元,貿易收支由去年同期的順差轉為逆差,逆差額9.23萬億日元,是歷史同期最高。服務貿易方面,貿易逆差繼續擴大,達到3.16萬億日元。整體貿易收支的逆差額繼續擴大,達到12.40萬億日元。

  上半財年,受日元貶值等因素影響,日本海外投資收益同比增長25.2%至18.23萬億日元。

  報告顯示,在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雙呈現逆差情況下,海外投資收益保持增長是日本能夠維持經常項目順差的主要原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