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個登月探測器放棄實施登月任務

2022年11月22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個登月探測器放棄實施登月任務

新華社東京11月22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2日宣布,本月16日搭乘美國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發射系統”升空的日本首個登月探測器“好客”因未能與地面建立通信,所以放棄實施本次登月探測任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當天凌晨在其社交媒體賬戶上發文說,該機構在日本當地時間21日22時許至22日2時進行地面站操作時仍無法與“好客”探測器建立通信,因此判斷它無法實施登月任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表示,雖然無法實現著陸月球表面的目標,該機構仍將繼續嘗試恢復操作,爭取“好客”探測器能在飛行過程中實施測定地球磁層外輻射環境等技術驗証任務。

“好客”是日本首個計劃在月球表面著陸的超小型探測器,其任務包括驗証超小型探測器在月表半硬著陸的可能性等。探測器僅重12.6千克,由負責飛行至繞月軌道的軌道器、接近月面時用於減速的火箭發動機和在月表著陸的表面探測器三部分組成。

“好客”探測器16日與火箭分離后,由於其搭載的太陽能電池未能調整至朝向太陽的方向並啟動充電功能,進而無法完成與地面通信、修正軌道等步驟。不排除探測器今后恢復充電的可能性,但屆時它已錯過進入月球著陸軌道的窗口期。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