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專家學者共話合作新機遇

2022年11月29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專家學者共話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潘潔)在28日舉行的中日經濟知識交流紀念座談會和第39屆年會上,多位專家學者表示,面對世界經濟挑戰加劇,中日應抓住發展機遇,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作貢獻。

中方首席代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陸昊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格局和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多重因素交織導致世界經濟面臨嚴峻形勢。中日同為世界經濟大國,兩國經濟相互依存度很高,產業鏈供應鏈聯系緊密、利益交匯點眾多。雙方應按照兩國領導人曼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貿易投資、創新合作、金融合作,在綠色發展與低碳轉型、數字經濟、應對老齡化挑戰以及維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四方面著重發力,加快搶抓產業和市場發展新機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久前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2.7%。日本通商產業省原事務次官福川伸次認為,在此背景下,日中兩國應共同努力,在促進創新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深化數字經濟與傳統農業、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加強在養老、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共同開拓合作新前景。

“日中關系不僅對兩國也對整個地區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日本住友商事全球研究公司國際部高級分析師前田宏子認為,日中兩國應通過建設性對話管控好分歧和競爭,通過加強對第三方市場的投資進一步深化區域經濟合作。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認為,RCEP的效應已經顯現,中國與其他RCEP成員國貿易量大幅提升,RCEP也是日本利用率最高的貿易安排。中日利用好RCEP帶來的機遇,深化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產業鏈供應鏈、先進制造業等領域的合作,有助於為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貢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晉平說,中日分列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加快落實RCEP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共同推進RCEP后續談判進程,加強雙邊和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快推進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的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對於深化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具有重要作用。

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是中日重要定期對話機制,旨在從宏觀角度討論兩國經濟中的長期性、綜合性問題,相互交流知識和經驗。來自中日雙方有關政府部門、機構和企業的60余名代表參加了本屆年會。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