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知縣將首次設立初高中一貫制的“不登校”特例校

2022年12月01日17: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在11月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愛知縣將新設立五所初高中一貫制的學校,分別是位於豐橋市的時習館、豐田西、西尾、日進以及位於名古屋市千種區的愛知綜合工科學校,皆預定於2026年開校。

其中的日進初高中一貫校將被設立為“不登校”特例校。“不登校”即中小學生不去上學,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定義,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每年缺勤達到30天以上,就被記為“不登校”。不同於家庭貧困或傷病等被動缺勤,“不登校”是指學生主動地長期逃學。

據悉,“不登校”特例校可以將規定的學生缺勤天數適當減少,並通過在網路上的虛擬空間“元宇宙”或利用虛擬現實(VR)技術來增加學習時間。學生進入這所學校僅需要面談一次,不需要通過綜合能力測試就可以決定是否可行。一個年級計劃招收40名學生,學區為尾張市和三好市。愛知縣教育委員會表示,將公立的初高中一貫制學校設立為“不登校”特例校,這在全國還屬首次。

時習館、豐田西、西尾這三所學校的初中部計劃一個年級各招收80名學生,將根據綜合能力測試和面試結果來決定是否錄取。其中,時習館和西尾兩所學校還計劃引入具備海外大學入學資格的中學畢業會考。

愛知綜合工科學校將加強人工智能(AI)和數據自然科學的學習,進一步利用大數據來深化學習。除了初中和高中的6年學習,還會增設2年的專科,通過8年時間的學習,培養引領數字化轉型的專業人才。該校將面向全縣招生,名額為一個年級40人。

另外,愛知縣還將位於海部市的美和中學指定為可以從幾所合作中學直升高中的“合作型初高中一貫制學校”。擬通過因材施教,培養適合當地經濟發展的人才。

今年7月,愛知縣公布了將於2025年開校的第一批四所縣立初高中一貫制學校名單。它們分別是明和、津島、半田和刈谷中學。今后,該縣還將在西三河地區選定並設立一所初高中一貫制學校,招收對象主要是擁有外國文化背景的學生。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