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睡眠時間在30個發達國家中“墊底” 專家建議改善生活習慣

2022年12月02日17: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縱觀世界各國,日本人的睡眠時間也屬於比較少的。一家民間機構的調查結果表明,有8成以上的日本人在睡眠問題上“存在煩惱”。“睡眠改善學”專家、廣島國際大學健康科學部教授田中秀樹此前分析了日本人睡眠時間少的問題。

日本在30個發達國家中“墊底”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EC)2021年發布的一項針對30個成員國的調查結果顯示,30個國家的平均睡眠時間為8小時24分鐘,而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時間則少了1個小時,隻有7小時22分鐘,排在“最末位”。

為什麼日本人睡眠少?

第一,日本社會普遍沒有意識到睡覺的重要性。例如,在日本考生中廣為流傳的“四當五落”說法就是指每天睡四小時能考上心儀的大學,睡5小時就會落榜。可以看出在教育上就缺乏對充足睡眠的引導。

對睡午覺的認識也是如此。在歐洲的西班牙等國家,睡午睡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但在日本會被認為是一種懶惰的行為。近年來,雖然日本IT行業已經開始推行“中午抽空小睡、下午工作翻倍”的理念,但仍然屬於少數派。

睡前看手機 輾轉不能眠

如何提高睡眠質量呢?首先應該改掉“睡前飲酒”“下午睡覺”“睡前看手機”“沒事躺的時間太長”等不良習慣。還應該培養“早上在明亮的地方吃飯”“簡短的午睡”“睡覺前放鬆自己”等好習慣。

關於飲酒問題,可以在睡前2-3小時飲酒,但千萬不要嘗試喝酒助眠。如果用喝酒代替藥物入眠可能會對記憶力產生損害。

另外,手機畫面產生的藍光會影響助眠因子“褪黑素”的生成,所以在睡覺之前盡量不要看手機。對此,田中秀樹表示:“我建議改在早起后看手機。”人隻要給自己一個理由,就可以在預想的時間醒來,所以將晚上刷視頻玩游戲的時間改到清晨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