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日語言文化教育國際研討會”在日本九州舉辦

2022年12月03日19: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3日電(記者孫璐)3日,由日本“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主辦,中國的南開大學國際教育學院· 漢語言文化學院和大連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協辦的首屆“中日語言文化教育國際研討會”在線上成功舉行。

由於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因此本屆研討會得到了中日兩國多所大學師生的積極響應。開幕式上,大連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的林樂常院長、南開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漢語言文化學院的劉佳副院長、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的李偉會長分別進行了致辭。

據悉,參會並發表研究報告與教學成果的中方師生來自於南開大學、大連大學、吉林大學、青島大學和江西應用科技學院,共5所院校的21位研究者。日方師生來自於東京大學、久留米大學、西南學院大學、山梨縣立大學、下關市立大學、明海大學和別府溝部短期大學,共7所大學的7位研究者。研究報告主要涉及漢語國際教育、中國文化、日語教學、日本文學,以及中日兩國語言文學的比較研究、漫畫互譯等。

經過了上、下午的報告與討論,與會者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無不期待將學習成果盡快運用到實際工作中,為中日兩國民間的學術交流進一步發揮出自己的力量。

據日中言語文化教育推進會干事長葉言材老師介紹,該國際研討會原為日本“五星獎”中國語教育推進會主辦的“九州山口沖繩地區中文教學研討會”,始創於2012年,參會者僅限於該會會員。2022年迎來了重大轉型,目的主要是為中日兩國青年教師、研究生搭建和提供一個相互學習與交流的平台。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