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費大幅上漲滑雪場悲傷 忍痛放棄人工造雪

2022年12月02日18: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在日本兵庫縣但馬地區有很多滑雪場相繼決定不再啟動人工造雪機。截至上一個滑雪季,滑雪場一般都會在自然降雪之前通過人工造雪打造3條雪道,而今年一般都放棄了人造雪道。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滑雪客大幅減少,而且電費的大幅上漲更是讓當地雪上加霜。

往年這個時期,位於日本豐岡市的奧神鍋滑雪場都會被人造雪所覆蓋。今年,該滑雪場首次決定不啟用1998年就引入的造雪機。

奧神鍋滑雪場公司社長井上博夫坦言表示,原本用造雪機造雪就賠錢,現在伴隨著電費的大幅上漲,赤字越來越大,企業經營逐漸限於困境。

日本養父市的鉢高原滑雪場,今年也同樣決定取消人工造雪。在以滑雪場眾多而聞名西日本的但馬地區,決定自然降雪前開門營業的滑雪場在今年隻有位於香美町的鉢北高原滑雪場一家。

人工造雪機是將大型制冰機制作的冰塊經過粉碎后噴洒到雪道上,而這樣需要消耗大量電力。由於在滑雪季的初期以及遭遇暖冬時,啟用造雪機有利於滑雪場的正常經營,所以但馬地區的滑雪場在九十年代后期相繼引入了人工造雪設備。

據悉,一個滑雪季所消耗的電費高達1500萬日元,但由於今年的電費大幅上漲,預計相關支出將比往年增長2-3成。由於造雪設備的老化、以及維修成本的增加等多種原因,導致當地的滑雪場決定不啟用造雪機。

奧神鍋滑雪場社長井上博夫說:“今年11月的氣溫比往年高,人造雪融化的速度也會加快。雖然設想過使用風力發電來解決問題,但是實施起來也不容易。加上考慮到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最終決定今年不用人工造雪。”

另外,負責運營鉢高原和北鉢高原滑雪場的“鉢伏開發觀光公司”表示,因為電費居高不下,今年隻在北鉢高原滑雪場開設了人造雪道。(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