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布年度漢字 “戰”字高票當選

2022年12月13日16: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清水寺主持森清范揮毫將“戰”字書寫在長1.5米、寬1.3米的和紙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2月13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2日發布了2022年最能代表日本社會情緒的年度漢字---“戰”。當天,位於京都市的清水寺住持森清范用巨型毛筆在高1.5米、寬1.3米的和紙上寫下了這個漢字。

據悉,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自1995年起每年都會面向日本全國票選當年最能反映世態民情的年度漢字,今年已經是第28次。該協會於11月1日至12月5日期間面向民眾票選今年的漢字,共獲得22萬3768張投票,其中“戰”字的票數最多,達到1萬804票。而“戰”字是2001年首次當選日本年度漢字以來的再次當選。

去年的日本年度漢字是“金”字。作為選這個字的理由,很多人提到:日本選手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很多項目上獲得了金牌﹔大谷翔平獲得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獎﹔與新冠疫情相關的補助金問題廣受關注等。

而今年得票數排名第二的漢字是“安”(1萬616票),排名第三的漢字是“樂”(7999票)。

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寫完“戰”字后表示:“希望明年戰亂終結,人們都能過上安樂的日子。”(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