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要求新建住宅必須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2022年12月19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東京都議會議事堂。(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2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東京都議會全體會議於15日舉行,表決通過了有關“要求自2025年4月起在東京都內的新建住宅必須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修訂條例。這是日本首例針對新建個人住宅的條例。東京都政府還計劃有效利用大量的建筑物屋頂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項目,以減少家庭碳排放。

根據新制度,(1)大廈、公寓等大型住宅建筑(2)不到2,000平方米的一戶建住宅的物主有義務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建筑商每年需向東京都政府報告新建房屋數量、以及根據新建房屋數量等計算出目標發電量。建筑商將在該目標發電量范圍內選擇如何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根據東京都的統計,每年的新建住宅約為5萬棟。東京都預計其中將有2萬800棟符合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條件。其中第(2)項中有96%、約2萬棟符合安裝條件。由此試算,在新制度實施后,可以增加的太陽能發電量為每年4萬千瓦。東京都2020年度的太陽能發電量為64.6萬千瓦,由此可增加約6%的發電量。

太陽能電池板的安裝費用約為100萬日元,根據東京都的計算,通過自家的生活用電消費和銷售多余電力,10年即可收回成本。但是,針對太陽能電池板的安裝費用所帶來的負擔,一些用戶仍然深感不安。對此,東京都將推出租賃資助政策,從而減輕住房購買者的經濟負擔。(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