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2022年年會暨“博協院士論壇”在東京舉行

2022年12月21日15: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2022年年會暨“博協院士論壇”在東京舉行

中新網東京12月21日電 (李正光 朱晨曦)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2022年年會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博協院士論壇”近日在東京舉行。

本屆年會以“博採眾長,協調發展”為主題,邀請20多位活躍在經濟、社會、科技和教育等領域的中日兩國專家、教授,聚焦各個領域研究熱點,分享最新科技發展動向,交流最新科學研究成果。受新冠疫情影響,本屆年會繼續採取線下主會場和網絡直播兩種形式同時舉行。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本屆年會特設以“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為主題的“博協院士論壇”。論壇從民間科技交流出發,回顧五十年來中日在科技教育和經濟文化各方面開展交流和合作的發展歷程。

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會長葛宗濤致開幕辭。葛宗濤表示,從一千多年前的遣唐使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國改革開放后派遣留學生到日本留學,博士協會會員和其他留日學人一樣都是中日交流的踐行者。博士協會將以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與其他在日科技團體的朋友們一道,繼續做好中日之間交流與合作的橋梁,為中日兩國經濟社會和教育科技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參贊陳麗萍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兩國作為重要近鄰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五十年來不斷擴大各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為亂局變局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陳麗萍希望博士協會成員利用好博協這個平台,充分展示所學專長和創新潛能,在中日兩國能夠找到施展才華的舞台。陳麗萍表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願同各位一道,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造福兩國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科協國際合作部一級巡視員王慶林表示,日本華僑華人博士協會是聯合發起中國科協海外智力為國服務行動計劃的35個海外團體之一,通過組織青年論壇、回國服務團,參與、承辦創新創業賽事等活動,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績。

王慶林贊賞博協年會已成為一項富有影響力的品牌活動,為中日兩國之間搭建起交流與合作的平台,特向博協及與會代表發出三點倡議:一是拓展交流渠道,服務科技人員。不斷拓展與中日兩國有關機構的交流渠道,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技學術交流活動。二是增進團結協作,推動互利共贏。中國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由此產生巨大的機遇。要深挖中日科技合作潛力,推動兩國共同發展繁榮。三是聚焦重大議題,增進人類福祉。聚焦共同關注的氣候變化、公共衛生、能源安全等全球重大發展議題,攜手推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探索科技增進人類福祉的路徑。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平台公司副總經理張蕾表示,博協自成立以來,秉承“務實、架橋、創新、貢獻”的宗旨,始終不忘初心,依托自身優勢,推動中日兩國國際學術交流,促進科技合作創新,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希望博協在今后的發展過程中,繼續推動兩國科技合作邁向更高水平。中日示范區將充分發揮自身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平台優勢,助力中日兩國技術合作,為每位科技人才提供充足的落地保障和企業服務。

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名譽理事長沖村憲樹在致辭中回顧了他在JST做理事長時致力於日中科技交流的歲月。沖村認為,對於日中兩國,科技交流必不可少,將與博士協會同仁一道,為日中科技交流與發展作出更大的努力與貢獻。(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