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分析魚體內含氚活度方法有缺陷:檢出值高於實際值

2022年12月21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電分析魚體內含氚活度方法有缺陷:檢出值高於實際值

中新網12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電力公司透露,圍繞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相關的放射性物質監測顯示,魚體內所含放射性物質氚的活度分析存在缺陷。因為東電用現有方法檢出的活度數值高於實際數值。

當地時間3月16日晚,日本本州東岸海域接連發生兩次強震,多地大規模停電震感強烈。日本共同社消息稱,在此次地震中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數值未發生異常。圖為當地時間3月17日,地震發生后航拍福島第一核電站。

東電解釋稱,由於是在一核廠區內進行分析,“原因可能是有空氣中的氚混入”,將進行改善。

東電5月以來對在福島一核周邊海域捕獲的魚進行了分析,由東電及外包單位共10處負責分析。魚體內氚的活度高於海水,數值趨勢與從過去就開展分析的九州環境管理協會(簡稱九環協)一處的結果存在差異。

與九環協的分析方法進行比較后,發現了東電與外包單位用於去除不純物質的試劑用量較少等差異。變更為與九環協相同的方法后,外包單位得出的數值與九環協相同。

然而東電分析的部分即使調整分析方法后仍未有改善,將繼續探討變更為被認為氚混入較少的區域等方法。

東電計劃明春前后開始將含有氚的處理水排放入海,為掌握對魚類是否有影響,正在收集排放前用於比較的數據。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但這一決定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反對,在日本國內也引發強烈擔憂。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