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10年 日本政府有意鬆動2%通脹目標

2022年12月21日0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持10年 日本政府有意鬆動2%通脹目標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將於明年首次修改政府與央行日本銀行2013年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將聲明中“盡快實現2%通脹率目標”的政策承諾加以調整,變得更“靈活”。

具體能夠作出多大改變仍未可知。據共同社18日報道,待明年4月日本央行新行長上任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與對方磋商,就修訂政策目標作出最終決定。

這是4月2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報道預測,一旦作出這一修改,現任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近10年來堅持推行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可能也會改變。按照共同社說法,日本央行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目的是通過將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刺激經濟增長,但近來引發日元匯率大幅下跌等負面影響,推升物價水平。

截至10月,日本通脹率已連續7個月超過2%。然而,黑田東彥堅持認為,有必要繼續保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直至工資水平上升。

市場人士則懷疑,根據當前形勢,黑田明年4月結束任期時,日本央行是否還能維持10年期國債利率上限為0%的目標。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鑒於日本工資水平有所提振,主要經濟風險得到控制,明年關於是否取消這一利率目標的討論將愈演愈烈。

據路透社19日報道,日本央行前副行長山口廣秀被視作接替黑田東彥的熱門人選之一。山口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一旦確認日本經濟能夠抵御海外風險,央行就要准備好抬高10年期國債利率上限。

山口說:“日本核心通脹率可能在較長時間停留在3%至4%的水平。一旦通脹預期固化,央行將很難控制。這是日本銀行應該留意的風險。”

共同社分析,在歐美央行加息應對高物價的形勢下,日本政府打算利用央行行長易人之機修改10年前的聲明,意在擴大央行的政策選項。(卜曉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