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創業者(四):勇闖日本環保業界的中國青年

2022年12月27日13: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7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巨大的垃圾分揀車間裡,金屬罐、塑料瓶、木片、石塊等五花八門的垃圾從傳送帶上源源不斷地送來。傳送帶上方,一隻機械手靈活地轉動,迅速而准確的抓取垃圾,分別放入不同的回收筐中。在這條剛剛開發成功不久的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流水線旁,一位青年正全神貫注地觀察著機器人的舉動。這位青年,便是來自中國,勇闖日本環保業界的青年創業者胡浩。

勇闖日本環保業界的中國青年胡浩。視頻截圖

創業之路雖險 保持初心不言放棄

胡浩高中畢業之后便來到日本留學,先后在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大學學習,最終獲得了早稻田大學環境能源研究科工學博士學位。善於學習的他,也充滿創業精神。2006年,大學四年級之時,他便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個企業,一家環保咨詢公司。他鎖定的是環保領域中的廢棄物處理產業,也叫做靜脈產業。他認為,環保是21世紀人類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而廢棄物處理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且市場龐大,僅在日本,規模就達12萬億日元。

然而,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存在很大差距。胡浩說,雖然對創業滿懷憧憬,但實際參與之后,“才逐漸對創業有了真正的了解和認知,才真正認識到創業的艱難”。

在之后的幾年,公司的業務並沒有什麼大的起色。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胡浩說,“通過不懈的努力,每隔一段時間,我都能達成一些小的成就,比如拿下某個國家級研發項目,或者獲得某個獎項。或許正是因為達成這些小成就的同時,內心獲得了鼓勵,才能推動我繼續堅持走下去”。

2011年,胡浩面臨了事業和人生的抉擇。那是他讀博士課程的最后一年。一方面在事業上,恰巧處於前一個項目結束而新的項目毫無頭緒的狀態,他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另一方面,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參加了一家著名大型企業的招聘,成功通過了層層考試。胡浩說,是繼續走看不到未來的創業之路?還是干脆找一家企業去就職?其實當時心裡是沒底的。

恰在此時,他了解到日本正在舉辦一個全日本大學生創業大賽,喜歡挑戰的胡浩便去參加了這個比賽。胡浩說,大賽分為五個地區,他的創意很“意外”地拿到了地區第一名,然后,作為地區代表參加全國決賽,又很“意外”地在全國712個團隊中勝出,拿到了全國第一名,獲得了“經濟產業大臣獎”和“商務部門獎”。

2011年,胡浩在全日本大學生創業大賽上獲得了“經濟產業大臣獎”和“商務部門獎”。受訪者提供

一系列的“意外”堅定了胡浩創業的決心。他說,經過反復思索,還是覺得“環保這個事業是值得我用畢生去追求的事業,有可能我的創業不會一帆風順,但至少有一個值得我去追求的事業,我覺得也是挺好的,不一定非要有多少投資,有多少回報,所以最終在擇業上進行決斷的時候,我還是選擇了創業這條路”。

胡浩當年的創意拿到大獎之后,獲得了媒體的報道,受到了一定關注。於是,他便實際投資啟動了項目,還在中國注冊了一家公司來推動這個項目。但是,依然是“現實很殘酷”,胡浩說,這個項目進行了兩年左右,“最后以一個失敗的形式告終”,然而,“正是因為有了這個項目,才延續了我后來的創業之路”。

創建多樣性團隊 技術創新挑戰行業變革

2017年,胡浩的事業終於迎來了轉機。人工智能領域圖像識別技術的新一輪發展,讓他看到了新的機遇。他認為,在日本,廢棄物處理是一個較為傳統的行業,絕大多數是通過人工手段實現工廠運營管理,如果運用AI/IoT先進技術,實現智能化管理的空間較大。

於是,胡浩和他的團隊制定了一份項目計劃書,針對日本的廢棄物處理行業,應用AI/IoT及機器人控制等先進技術,開發智能環保解決方案,通過技術創新,挑戰行業變革。

這份項目計劃,很快得到日本廢棄物處理行業龍頭企業的關注。在這一傳統行業,胡浩的計劃無疑是一個破天荒的創舉。行業龍頭企業的支持,使胡浩下定決心二次創業。2018年,他成立了新公司。

然而,與以往一樣,現實是非常嚴峻的,隨著業務的擴大,如何確保人才成為重要課題。胡浩說,在創業的路上,存在項目、資金、技術、市場等許許多多困難,這些困難又環環相扣,但是,“最重要的是團隊,有了強大的團隊,就沒有我們解決不了的困難”。

作為一名從中國赴日求學並創業的青年,要超越眾多的日本本土企業脫穎而出,無疑又多了一層難度。但是,胡浩將這一劣勢變為了優勢。他認為,“一個創新企業需要文化與技術的多樣性,一個環保企業需要國際化發展”。他說,整合在日本發展的各國人才,恰恰是他最大的優勢。目前,在他精心打造的國際化團隊裡,匯聚了來自中國、日本、美國、法國、越南及孟加拉等國,涵蓋環保、能源、AI/IoT、機器人控制等各個領域的精英。

另一方面,創業者的人格魅力,是胡浩能夠組建一個優秀團隊的關鍵。公司核心成員之一,日本環保業界資深專家,現任常務執行董事小林均回憶道,20年前相識時,胡浩還是一名學生。之后,雖然有過一些交流,但基本上是各自發展。直至2020年8月的一天,胡浩突然來找他,開門見山便說,“2018年底,我創建了一家AI/IoT領域的風險企業,目前有了一定的起色。今后希望拓展到廢棄物產業領域,誠邀您能夠作為骨干加入公司”。當時,已有32年環保行業經驗的小林均,正為創建另一家企業而奔波,僅表示希望繼續交換信息。但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后,2021年,小林均主動去找胡浩,表示希望與胡浩合作。

小林均說,廢棄物處理是一個獨特的行業,為了提高運營效率,實現產業升級,開創新業務,AI/IoT及機器人的運用將成為新的需求,胡浩的挑戰,為這一行業提出了一個重要而有意義的課題。另一方面,通過長年交往,他覺得胡浩不僅為人溫和,而且在事業方面,能夠明確目標,採取行動付諸實踐,並勤於思考,具備作為經營者的素質。這些因素,使他下定決心,加入胡浩的團隊。

初顯身手 立志回報中國市場

經過4年的奮斗,胡浩帶領由日本環保行業資深專家和多國籍技術精英組成的團隊,在二次創業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目前,他們已自主研發出3款核心產品,分別為垃圾處理工廠粉碎工藝防火系統、廢棄物運輸車輛自動配車系統及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

這3款產品,受到了日本最大廢棄物處理企業之一的大榮環境集團的關注。該集團選擇胡浩團隊作為合作伙伴,正在向集團內的各設施上分別導入上述3款產品。該集團所屬大榮環境綜合研究所董事壺內良太表示,在廢棄物回收處理現場,鋰電池爆炸引火是一大難題,而胡浩團隊開發的防火系統,能夠有效檢測並應對引火,獲得現場人員的好評。對於自動配車系統,壺內良太也給予了好評。他說,由於大榮環境集團規模較大,各設施處理的廢棄物多種多樣,需要運用各種各樣的車輛,如何優化配車路徑是高難度的課題,而胡浩團隊開發出的算法,能夠靈活應對復雜的制約條件,因而經過試運行,將正式在集團內展開運用。基於上述成果,對於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壺內良太同樣予以期待。他說,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已從實驗室研發,進展到現場安裝測試階段,相信能夠在汲取現場實際需求之后,盡早實現商品化。

胡浩公司的核心產品受到日本最大的廢棄物處理企業之一的大榮環境集團的關注。視頻截圖

胡浩團隊研發的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也受到了其他機構的關注。2022年6月,終止塑料廢棄物聯盟(The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AEPW)在日本選擇了11家企業作為首批支援創業企業,胡浩的公司便被選為其中一家。但是,胡浩並未就此滿足,他的眼光,已經瞄准更為廣闊的中國市場。他說,“作為在日本創業的中國人,我首先看到的是中國市場,我們環保企業需要朝國際化的方向發展”,“下一個目標肯定就是中國市場”。

胡浩認為,由於日本有非常完善的廢棄物處理制度,垃圾處理工廠的運營規范,因而能夠准確地找出問題點,運用AI/IoT開發解決方案,在這樣的條件下,非常有利於環保企業創業創新。胡浩已開始與中國的科研院校及企業展開合作,逐漸把在日本的一些研發成果應用到中國的環境治理和環保市場。他表示,中國市場將是企業今后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

胡浩介紹說,他們與中科院廣州智能軟件研究院及早稻田大學,在2019年成立了人工智能環保聯合實驗室,針對建筑廢棄物處理及其他環保領域的AI應用,展開了深入的技術交流。此外,與吉林大學及大連理工大學,就垃圾自動分選機器人及物聯網應用等課題,開設了講座,這些大學的師生也曾來日本訪問過他們的公司。同時,圍繞系統開發,胡浩的團隊也與國內大型IT開發公司保持著合作關系,長期開展低成本高效率的離岸開發。

2019年,胡浩的公司與中科院廣州智能軟件研究院及早稻田大學, 成立了人工智能環保聯合實驗室。受訪者提供

在採訪的最后,胡浩說,“從事業的角度來看,我們的事業才剛剛開始。但是,走到今天靠的並不是短期的優勢。一個好的點子或創意,靠的是十幾年在環保領域的堅持與積累,所以我們的成長是踏實的”。他自信地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我們應該很快會獲得一個飛躍性的發展!”

期待勇闖日本環保業界的中國青年創業者,能夠為中日兩國乃至世界的環保事業一展宏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