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宇宙中氘元素的藏身之處

2022年12月27日13: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研究發現宇宙中氘元素的藏身之處

  新華社東京12月27日電(記者錢錚)日本東京大學、新潟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分析日本紅外天文衛星ASTRO-F的觀測數據發現,在低溫環境下形成含氮分子的過程中,紫外線發揮著重要作用,並獲得了氘隱藏於星際空間有機物中的觀測証據。這將幫助人類解開宇宙物質進化之謎。

  東京大學日前發布的新聞公報介紹,在宇宙空間的低溫環境下,氮元素如何形成對於生命體極其重要的成分氨基酸,仍然是一個未得到充分解釋的課題。同時,作為宇宙中物質進化重要指標的氘元素(氫的同位素之一),科學家迄今隻檢測到少量含氘元素的氣體,大量氘元素的藏身之處未明。

  研究小組此次詳細分析了ASTRO-F此前獲得的恆星AFGL2006周圍的近紅外分光光譜,發現低溫環境下含氮的氰酸根離子的存在量與紫外線強度密切相關。這表明,在宇宙空間的低溫環境下,形成氨基酸等含氮分子的化學過程初期階段,紫外線發揮著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氘元素的存在量是分析宇宙中恆星形成歷史的重要指標。公報說,氘元素形成於宇宙大爆炸后的很短時間內,之后在恆星內部的核聚變過程中慢慢減少。而迄今為止借助紫外線觀測,科學家們隻檢測到少量含氘元素的氣體,遠低於理論預測的宇宙空間氘元素存在量。因此,科學家們猜測氘元素另有隱蔽的藏身之處。

  借助ASTRO-F的觀測數據,研究人員找到了多環芳香烴中含有氘元素的証據,証明這類宇宙空間中大量存在的有機物是氘元素的隱藏之所。

  公報說,本次觀測的對象是周圍帶有被電離的氣體且放出強紫外線的年輕大質量恆星周圍的高密度低溫區域,獲得的成果將有助於探索宇宙中物質的進化以及生命的起源。

  ASTRO-F是日本首顆紅外天文衛星,於2006年2月升空,2011年11月退役。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