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提名植田和男擔任央行行長

2023年02月15日08: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提名植田和男擔任央行行長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記者劉春燕)鑒於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於今年4月結束任期,日本政府14日向國會正式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長。

  據日本媒體報道,植田和男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師從知名經濟學家斯坦利·費希爾。1998年至2005年,植田和男曾擔任日本央行審議委員,是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寬鬆政策的支持者。

  由於日本長期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副作用凸顯,外界普遍預測日本央行下一屆領導將對現行金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因此下任日本央行行長人選備受關注。由於過去這一職位長期由央行內部或財務省出身的官員擔任,本次政府提名經濟學家出任央行行長令市場感到意外。

  植田和男日前對媒體表示,日本央行當前的政策是適當的,目前有必要繼續堅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他同時表示,日本面臨復雜艱難的經濟局面,不能事先預斷,應視物價及經濟情況靈活應對。

  日本央行行長由政府提名,經國會參眾兩院批准后由內閣任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