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送“義理巧克力”的文化正在逐漸消失 8成職場女性“不願意送”

2023年02月13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3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伴隨著2月14日情人節的即將到來,日本“英德知”市場調查公司圍繞情人節贈送巧克力的問題開展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成日本職場女性不願意送“義理巧克力”給男同事。從而可以看出,隨著新冠疫情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日本職場上贈送“義理巧克力”的文化正在逐漸消失。

義理巧克力是日本社會特有的一個詞匯,一般指的是女性在情人節當天,對並非戀愛或者心儀對象的男性朋友(或同事),隻為表示感謝對方往日對自己的照顧,或者期待在白色情人節時收到回禮而贈送的巧克力。

今年1月,“英德知”通過網絡在日本全國范圍內對2633名15-79歲男女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1325名女性中,隻有8.2%的人回答“會贈送義理巧克力”。

另外,針對“對職場上贈送義理巧克力的文化怎麼想”的問題,上班族中“不想贈送”的女性佔大多數,為82.8%。在20∼79歲的年齡層中,有75.4%的20多歲女性受訪者回答“不想贈送”,佔比最低。其他年齡層則高達8-9成。 開展該調查的“英德知”公司生活者研究中心所長田中宏昌分析指出:“不願贈送義理巧克力的原因可歸為由於新冠疫情,讓人們開始重新考慮與他人的交往方式,並決定舍棄贈送義理巧克力這樣的禮節。另外,居家辦公也是原因之一”。

同樣,過半職場男性對“收到義理巧克力不覺得高興”,比例為61.4%。其中40-49歲年齡層的比例最高,高達7成以上。唯有20多歲年齡層的受訪者回答“會很高興”,超過了5成。其理由大多數是“與職場同事可增進感情” “可以吃到自己平時不會購買的巧克力和甜點”等。(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