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元宇宙”中開設專屬空間 讓蟄居族走出與人交流的第一步

2023年02月14日16: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4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在日本國內,有一部分脫離社會的人日常處在狹小空間之中,不上學、不上班,過著自我封閉地生活,他們被稱為“蟄居族”。日前,日本東京都江戶川區政府決定為了讓蟄居族接觸社會,積極與人交流,將於2023年度在網絡上的虛擬空間“元宇宙”中開設一個專用場地,舉辦各種交流會。當前計劃每年舉辦六次交流會,人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分身參加。

江戶川區政府的這一舉措主要是希望幫助那些對外出和面對面交流存在障礙的蟄居族首先在網上“邁出第一步”。

屆時,交流會將在實際的會場舉辦,與此同時也可以利用分身參加。“元宇宙”中的空間則會向NPO法人“KHJ全國蟄居族家族會聯合會”借用。通過此舉,將會為那些不願意露臉或透露真實姓名的人打造一個方便交流的環境。

在交流會上,將會以“KHJ全國蟄居族家族會聯合會”理事池上正樹為協調人,由當事人確定主題開展交流。而不願意前往現場的人可以一邊看視頻直播,一邊在“元宇宙”中以自己的分身參與交流。江戶川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在虛擬空間開設這樣的場地之后,能夠讓那些蟄居族產生‘如果是那裡的話,我們也去聚會交流吧’的想法。”

江戶川區於2021年度開展了有關蟄居族的實際狀態調查,包括長期不去上學的人在內,轄區內共有9096名蟄居族。

江戶川區區長齋藤猛在記者會上指出:“並不是在虛擬空間中開設一個交流場地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想必也就僅僅對一部分人管用。此舉主要是針對那些一直待在屋子裡、不與人進行交流的人群。希望通過此舉幫助他們走出關鍵的第一步。”

據悉,第一次交流會計劃於今年6月舉辦,需要事先進行報名,與會者名額為80人(網上分身50人、現場30人)。今后,將會在區政府的官網以及宣傳雜志上招募與會者。(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