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針對涉及尖端技術的民間人士家庭進行摸底調查

2023年02月14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計劃針對那些涉及尖端技術的民間人士引入調查其身邊情況的“安全性調查”制度。在14日舉行的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會議上,首相岸田文雄指示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設立專家會議(機構)進行研究。

日本政府希望專家會議利用大約一年時間,將被調查對象的涵蓋范圍以及需調查的內容確定下來。

報道稱,“安全性調查”是基於日本2014年施行的《特定秘密保護法》而制定的一項制度,將以涉及防衛、外交等特定秘密的人為對象。屆時,將會對其是否有借債、家庭成員信息等進行調查。隻有通過了該項調查,才能接觸相關信息。

據悉,日本政府在去年審議通過的《經濟安保推進法》中曾計劃針對涉及尖端技術的民間人士引入“安全性調查”制度,但之前由於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要求從保護個人隱私的角度進行“慎重考慮”,而最終放棄了這一計劃。

另外,在日本於2014年施行《特定秘密保護法》時,日本媒體紛紛發表社論或評論,對該法提出質疑。當時,《朝日新聞》就曾發表社論指出,“特定秘密”難以特定,留下了施政者恣意判斷的余地。而對此進行監督本身也很難,令此法裹挾著危險成分而開始實施。另外,共同社也曾撰文指出,該法存在政府根據自身判斷而擴大指定范圍和保密期限等隱患。(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