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重視交貨時間甚於質量是日本企業頻繁造假的原因之一

2023年02月22日16: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2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年來,在日本企業中頻繁傳出造假丑聞,不僅涉及到鐵路、汽車等行業,就連人們餐桌上的食材都不能幸免。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朝日新聞》報道指出,“在問題剛出現時難以曝光﹔比起產品的質量,更重視交貨時間”是日本企業頻繁傳出造假丑聞的原因之一。

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日本企業的造假行為曾持續了數十年之久,如何改變這樣的不良風氣,則很是考驗日本企業家的氣魄。

日野汽車的數據造假行為至少始於2003年

綜合日媒報道,去年9月6日,日本商用卡車日野汽車由於車尾氣排放數據造假問題所帶來的影響進一步擴大,因此決定將全面停產搭載了自家引擎的商用卡車。此前,日野汽車已經有部分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生產的車型停產,由於問題長期沒有解決,日野汽車於是決定暫停全部的出貨安排。

據悉,由於數據造假問題,日野汽車當時暫停了所有面向本國市場的出貨安排,並停止了面向本國市場的所有小型卡車及過半的大、中型卡車的生產任務。具體的停產期限和復工時間尚未敲定。不過,面向海外市場以及和搭載了其他公司制造引擎的車輛將繼續生產。

日野汽車位於太田市新田早川町的新田工廠負責生產針對大中型卡車的引擎以及加速器,然后會被送往組裝整車的古河工廠。2021年古河工廠共生產大中型卡車4萬1千輛,其中3萬1千輛銷往本國市場,1萬輛銷往海外。由於面向本國市場的車輛全面停產,其供應鏈受到的影響會更廣。

日本帝國數據銀行於去年9月6日圍繞該公司的停產問題發布了相關交易企業所受影響的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約有5千家企業與日野汽車存在業務往來,總交易額達到1萬億日元。其中,總部在群馬縣的企業有269家,交易額達到196億日元。據帝國數據銀行的信息統籌部門透露:“調查數據未包括總部在群馬縣之外的企業,所以實際產生的經濟影響可能更大。”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稱,日野汽車於2022年8月2日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一份由外部專家撰寫的調查報告顯示,該公司數據造假行為至少從2003年開始。這些行為包括篡改尾氣排放測試數據以及發動機燃油效率性能數據。

三菱電機用虛假數據偽造產品檢測單 隱瞞時間或超過30年

2021年6月底,多家日媒報道指出,日本三菱電機生產的鐵路車輛用空調設備出廠時,曾使用虛假數據偽裝成已正式經過檢測蒙混過關,並且該行為已經持續了30年以上。面對記者的採訪,三菱電機雖然承認在檢測方面存在問題,但依舊表示“安全性上沒有問題”。

三菱電機在日本國內的鐵路空調市場所佔份額很大,並正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其客戶包括日本各地的JR公司、私營鐵路以及東京的地鐵公司等,甚至連新干線上也使用了該公司的產品。該問題暴露出來之后,不僅是鐵路行業、就連負責管理工業產品安全的日本經濟產業省、以及管理鐵路行業的國土交通省都不得不忙於應對。

據報道,這次的問題於2021年6月中旬在三菱電機內部暴露出來,繼而停止出貨。有消息稱,該公司生產相關設備的長崎制作所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就沒有按照客戶的要求進行檢測,而是在生產出來后就直接出廠了。

據介紹,相關產品在出廠前需要檢測制冷和制熱的性能、耗電量、防水性、以及耐電壓性能等等。例如,防水和耐電壓性能不足就會導致過熱、起火等情況。但三菱電機卻用假數據制作檢測書,偽裝成已經通過了檢查。

當年7月2日,日本三菱電機公司社長杉山武史宣布辭職。他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公司有組織的造假損害了公司信譽。他痛感對此負有責任,認為有必要辭職,以使公司建立新體制,挽回外界對三菱電機的信任。

日本商家頻繁在食材產地方面造假動搖品牌誠信度

據《每日新聞》等日媒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2022年公開的數據顯示,2021年日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出口額達到1萬238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83億元),首次超過1萬億日元,連續9年刷新最高紀錄,相比2020年增長了25.6%。雖然全球仍處於新冠疫情的陰霾之下,2021年的出口數據顯示出“日本產品”在海外市場仍然受到歡迎。但是,近期日本國內頻繁爆出批發商偽造商品產地的丑聞,也給“日本產商品”帶來信任危機。

由於進口商品價格低於日本國產的同類商品,所以日本企業給進口商品披上“國產外衣”並非個例。日本農林水產省調查得知,2021年10月至12月期間,日本全國的超市等商家售出的蛤蜊中,約有8成的產地為熊本。然而,其中的大部分“有可能摻入了外國產蛤蜊”。去年10月至12月的3個月間,日本國內的蛤蜊銷量為2485噸,是2020年熊本縣產量(21噸)的大約120倍。

此外,一家總店位於奈良縣的鰻魚店日前被查出用進口鰻魚冒充“日本產”鰻魚銷售,當地主管部門對店家進行了處罰並要求修改標識。據報道,該鰻魚店在2021年4月至11月期間,通過實體店鋪和網絡等多種渠道總計售出16萬份以上的鰻魚便當等商品。

而一家位於岐阜縣高山市的商家此前也被曝出把進口鰻魚偽造成愛知縣產的鰻魚在日本出售。該公司在去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將進口鰻魚與愛知縣產的鰻魚共計30125條全部標注為愛知縣產,出售給了大約70家超市和餐飲店。

日本農業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與相關部門聯手嚴肅處理此類事件,“食品產地造假將會動搖消費者對食品標識的信賴。”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