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6成中小企業計劃漲薪 其中3成超過4%

2023年03月02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3月1日,日本商工會議所公布了全國約6000家中小企業的漲薪情況。其中,位於東京都地區的大約500家企業中有6成左右計劃從4月起上調員工薪資水平,而在計劃漲薪企業中有3成左右的漲幅將超過當前的物價上漲率(4%)。

日本商工會議所是日本歷史悠久的全國性經濟團體,成員原則上是採取商工業者參加的自由會員制,不分行業和企業規模。

據報道,在本次調查中不足50名員工的企業佔到80%,其中的9成屬於日本商工會議所的會員企業。

據這次調查的中期統計數據顯示,今年計劃漲薪的企業與前一年相比增長了12.4%,達到58.2%。其中,漲薪幅度將“高於5%”的企業達到15.3%,漲薪幅度為“4%-5%”的達到13.2%,有22.3%的企業計劃漲薪的幅度在“2%-3%”之間。關於漲薪的理由,表示因為業績良好而選擇漲薪的企業隻有24.7%。

據悉,今年的漲薪幅度整體上高於去年。對此,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小林健在記者會上表示:“能感到經營者們希望將經濟循環起來的心情。”

本次調查的最終統計結果將在3月底對外公布。(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