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沒有進展”、“苦惱前途”......中小學生自殺問題在日本引憂慮

李曉

2023年03月02日10:3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學業沒有進展”、“苦惱前途”......中小學生自殺問題在日本引憂慮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正在努力營造一個能讓孩子更容易“呼救”的環境。據日本《讀賣新聞》2月28日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當天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有共512名中小學生自殺,創下歷史新高。此前,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最多的年份是2020年,當年共有499人自殺。

在2022年自殺的中小學生中,小學生有17人,較2021年增加6人﹔初中生143人,比2021年少5人﹔高中生352人,較2021年增加38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增加的這38名自殺高中生都是男學生,去年共有207名男高中生自殺。如果按月份看,3月、6月、9月自殺的學生較多,分別為47人、60人、57人。

對於年齡不到19歲學生的自殺原因,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最多的是因為“學業沒有進展”,此外還有“苦惱前途”“苦惱考試”等。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太刀川弘和3月1日表示,心理輔導不足是高中生自殺人數多的主要原因。“兒童有兒童家庭廳支援,但高中生一直以來都不是公共援助的對象。”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3月1日報道稱,面對2022年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創新高的問題,日本文部科學省2月28日向全國各地的教育委員會發出通知,要求盡早發現和幫助有煩惱和困難的孩子,並積極與家長合作。

此外,日本文部科學省還設置了面向學生的咨詢窗口,以及24小時的兒童電話專線。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表示:“希望孩子們知道,肯定會有大人與他們站在一起。家長和學校工作人員應注意孩子們的微妙變化,傾聽他們的焦慮和擔憂。”

日本《信濃每日新聞》的社論稱,大人們應該創造一個讓孩子們充滿信心的社會——讓孩子相信,即使失敗了也可以重新開始,自己是無可替代的,未來是有希望的。(李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