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悠久交流史 積極推動中日相互理解與友好合作

——專訪日本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

2023年03月17日10: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編者按】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各領域各層次友好合作關系全面深入發展。日本47個都道府縣各具特色,在產業和旅游文化等方面各有優勢。如何通過推動中日地方之間的交流,為兩國合作創造新的契機?如何挖掘日本各地方的資源,與中國相關領域形成優勢互補?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日本公司策劃“中日合作新機遇——日本地方知事系列訪談”,深入日本47個都道府縣,與各位知事進行面對面交流。

  奈良,在日本可謂是與中國淵源最深的地方。1300年前,日本首都“平城京”建於此地。這座都城,是仿造當時唐朝首都長安建成,許許多多的文化也隨之傳播到奈良乃至整個日本。如今,眾多遺跡又成為中國游客喜愛的景點,訴說著中日友好交流的悠久歷史。近日,人民網日本公司在奈良縣對荒井正吾知事進行了專訪。

  日本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視頻截圖

  傳承歷史 積極推動中日友好交流合作

  談及奈良縣與中國的關系,荒井指出,1300多年前奈良與中國的交流,奠定了奈良乃至日本的基礎,雖然在日后漫長的歲月裡,兩國關系經歷了波折起伏,但日本與中國始終是鄰國。他表示,希望通過與中國地方政府及機構的交流,使兩國源遠流長的友好交流關系能夠被繼承並發揚光大。

  2008年11月,荒井率團前往陝西省進行友好訪問。訪問期間,荒井向陝西省提出,希望與陝西省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得到陝西省方面的贊同。2009年4月,雙方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與日本國奈良縣發展友好省縣關系備忘錄》,就在經濟、科技、文化遺產保護、文化教育及觀光等領域展開合作達成協議。

  奈良縣尤其重視與陝西省開展青少年交流。作為“次世代培養事業”的一環,以培養未來能夠肩負國際交流、友好交流重任的青年為目的,從2013年起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奈良縣每年向陝西省派遣6-10名關心國際交流和異文化理解的奈良縣青年。此外,奈良縣與陝西省還相互派遣以小學生及初中生共同組成的運動隊,希望通過體育交流,在提高競技水平的同時,使青少年之間能夠產生友誼,加深對於文化和社會狀況的相互理解。

  另一方面,2019年,奈良縣與清華大學相繼簽訂備忘錄,雙方就推進學術研究及教育、提高和振興文化及藝術、振興產業、人才交流及培養等方面達成協議。經過積極不懈籌備,2022年9-12月,清華大學與奈良縣政府聯合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成功舉辦了《跨越兩國的審美: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包括諸多首次出境日本的珍貴文物在內,中日珍寶匯於一堂,共同勾勒出一幅中日文明交流圖景。同年12月及2023年2月,雙方又在中日兩國聯合舉辦了“日中交流兩千年的歷程與展望”論壇及“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討會等活動。

  擺放在會議室的清華大學紀念盤。人民網視頻截圖

  繼往開來 著力推動地方城市交流

  八世紀初,在如今的奈良地區建成的“平城京”,是在汲取以東亞為中心的歐亞大陸各地文明的基礎上誕生的。奈良時代,日本與中國的交流,奠定了日本發展的基礎。為了表達感謝,2010年,作為“平城遷都1300年紀念事業”的核心之一,在奈良縣的主導下,以中國、日本及韓國的地方政府為中心,發起成立了“東亞地方政府會議”。

  荒井認為,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各地區具有不同特色,奈良縣政府需要與中國各地方政府開展多元化交流。他指出,奈良縣政府通過與其他國家地方政府交流,能夠相互取長補短,各國地方政府面臨相同的課題,如地方振興、社會保障等,通過交流,能夠相互汲取智慧,使地方政府更好地發揮振興地方的作用。

  據了解,經過多年的發展,如今,包括中國的18個地方政府、日本的38個地方政府在內,全世界共有7個國家的75個地方政府參加了“東亞地方政府會議”,累計召開了11次會議。第12次會議將於今年在中國臨沂市召開。荒井表示,通過討論共同面臨的課題,這一會議在提高各地方政府行政能力的同時,也加深了彼此間的友好和信任關系,進而對國家間的外交起到了補充作用。

  世界遺產之都 肩負促進理解中國重任

  奈良縣有三處世界遺產,分別為“古都奈良文化遺產”“法隆寺地區佛教建筑物”“紀伊山地靈場和參詣道”,數量位居日本各都道府縣首位。荒井透露,作為奈良縣第四處世界遺產,講述日本誕生故事的“飛鳥·藤原宮都及其相關群遺產”正力爭於2025年實現申請為世界遺產。

  法隆寺是日本首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建筑。人民網視頻截圖

  荒井特別提到唐招提寺。他說,作為“古都奈良文化遺產”構成之一的唐招提寺,由歷經重重苦難,從唐朝遠渡日本的高僧鑒真大師創建。鑒真大師將當時最先進的文化傳播到日本。他認為,如今,不僅是日本民眾,很多中國游客來到奈良,也會前來唐招提寺參拜,唐招提寺成為了中日友好的象征。

  日本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視頻截圖

  荒井指出,奈良與中國的交往源遠流長,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奈良縣希望能夠承擔起促進世界各國加深對於中國理解的責任。他說,在百年前,全世界對中國的研究最為深入的學者內藤湖南便居住在奈良附近,如今,不論是與揚州大明寺的交流,還是東亞地方政府會議的舉辦,都是希望能夠為促進對中國的理解做出一份貢獻。

  荒井表示,奈良縣坐落著眾多能夠體現與中國交流悠久歷史的名勝古跡,也有各種各樣的美食,以及舒適的住宿設施,歡迎更多的中國游客來到奈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